联合国助缅甸培训助产士 降低产妇死亡风险

在仰光的助产士学校里,女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接生。(路透社)
在仰光的助产士学校里,女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接生。(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社)缅甸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积极培训助产士,希望借此降低孕产妇的死亡风险。

妊娠与分娩相关并发症是导致缅甸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且多为无法及时获得医护所致。

平均每天有八名产妇死亡

据缅甸最新人口普查,该国平均每10万次分娩就有282个产妇死亡,相等于平均每天有八名产妇死亡,这个数字为区域平均水平的两倍。在缅甸的邻国泰国和新加坡,平均每10万次分娩分别有20名及6名产妇死亡。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目前协助缅甸开展了一项助产士培训计划。其中,设在缅甸商都仰光的中央助产士学校开办了为期两年的助产士课程。

今年19岁的乃宁伦是该校现有200名助产士学员之一。来自乡村的乃宁伦说,她的父母亲并不了解助产士的重要性,因为乡下人分娩靠的是传统接生婆。

乃宁伦说,每每发生紧急情况时,由于接生婆没有办法抢救而导致许多产妇死亡。“我以这份工作为荣,因为助产士能够协助保护产妇的生命安全。”

完成两年课程后,这200名毕业生将被分派到全国各个乡镇的诊所接受在职训练。不过,偏僻地区的诊所均基础设施不足,医药配备也十分缺乏。

中央助产士学校高级教师达希坤努说,缅甸三分之二地区都是乡村,助产士在这些落后区不仅要执行医护任务,还得负责记录和文书工作。“助产士在乡村地区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吃重的”。

由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执政刚满一年。此前缅甸被军人政府统治长达50年,不仅公共服务匮乏,工资水平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医药保健设施也备受忽略。

为加速推进国家发展,翁山淑枝推出了一系列社会改革措施,包括全国保健与教育计划等,但她日前承认缅甸的改革和发展步伐仍然太慢,她呼吁缅甸人民给予民盟政府多点时间来发展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