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即将到访 在印尼美企获准暂恢复铜精矿出口

美国自由港麦克莫伦在印尼巴布亚省拥有全球最大金矿和第二大铜矿。(路透社)
美国自由港麦克莫伦在印尼巴布亚省拥有全球最大金矿和第二大铜矿。(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企的大股东伊坎是特朗普的特别顾问,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即将在本月访问印尼之际,该企业获准可暂时恢复铜精矿出口。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政府同意允许美国采矿巨头自由港麦克莫伦的印尼子公司在其采矿许可证进行谈判期间,暂时恢复铜精矿出口业务。这是印尼政府第二次向该公司做出妥协。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能源与矿物资源部向印尼自由港(Freeport-McMoran)发出了临时特别采矿许可证,该证生效日期回溯至2月10日,有效期为八个月。

一年内出口111万湿公吨铜精矿

印尼政府给予美国矿企特殊待遇,不免令媒体联想到美国副总统彭斯即将在本月访问印尼,而该矿企大股东美国亿万富翁伊坎(Carl Icahn)是特朗普总统的特别顾问。

有了临时特别采矿许可证,自由港将可利用印尼能源与矿物资源部2月间所给予的推荐,在一年内出口111万湿公吨(Wet Metric Ton)的铜精矿。

自由港在印尼拥有全球最大金矿和第二大铜矿的控制权,它目前正在等待印尼贸易部发出出口许可证。

尽管暂时恢复铜精矿出口业务的期限不长,但这算是自由港第二次逃过劫数。印尼政府先前就发出出口许可证开出新条件,要它同意今后五年在印尼兴建一座铜矿冶炼厂,脱售其所持的印尼子公司其中51%的股权,并将其矿业特许权合同(contract of work,简称CoW)更换为专门的采矿许可证(IUPK)。

自由港称,新规定违反了1991年与印尼政府达成的经营协议条款,双方为此陷入僵局,自由港上个月还威胁要将印尼政府告上国际仲裁庭。该公司因为无法出口铜精矿,导致其位于巴布亚的矿区囤积了大量存货。

印尼能源与矿物资源部秘书长特古周二表示,正在设法推动矿业特许权合同顺利转化为采矿许可证。他说,如果印尼政府与自由港无法在接下来六个月内达成新协议,自由港可恢复使用矿业特许权合同,但将被禁止出口铜精矿。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旗下研究机构BMI Research近期发布报告,预测自由港很可能会继续与印尼政府谈判,争取保住它的印尼矿场,因为铜价和金价预料将在2021年分别升高至每吨5800美元和每盎司1525美元。

2014年1月12日,印尼政府通过了颇具争议的矿石出口禁令,要求矿商必须在本国进行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目的在于迫使矿企在印尼境内建设精炼加工厂,将更多矿产加工环节限制在印尼境内以增加矿产品出口附加值,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