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向中国靠拢政策改变? 杜特尔特下令军队 进驻南中国海岛礁

在南沙群岛中的中业岛上,一直有菲律宾士兵驻守。(路透社)
在南沙群岛中的中业岛上,一直有菲律宾士兵驻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说,他打算让军队进驻“九或十个”南沙群岛中的岛屿、岛礁或沙洲。他本人还“可能”于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当天,登上其中的派格阿萨岛,并在那里升起国旗。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说,他已下令军队进驻菲律宾在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无人岛屿和岛礁。这可能引起其他主权声索方尤其是中国的不满,这也显示上台后一直向中国靠拢的杜特尔特口风有所改变。

杜特尔特昨天在面向南中国海的西部岛屿巴拉望(Palawan)走访军营时说:“看来每个人都想争夺那里的岛屿,所以我们还是趁这些岛屿没人住的时候到那里居住。”

他说,现在是时候“在那里兴建建筑物,升起菲律宾国旗”。“我已下令军队占据所有岛屿,至少让我们取回我们现在拥有的(岛屿),并发出强烈信息,表明这是属于我们的。”

杜特尔特说,他打算让军队进驻“九或十个”南沙群岛中的岛屿、岛礁或沙洲。他本人还“可能”于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当天,登上其中的派格阿萨岛(Pagasa Island,也称Thitu Island,中国称中业岛),并在那里升起国旗。

菲国防部过后发表声明说,杜特尔特的计划是要加强菲律宾在所控制小岛上的军力。

声明说,菲律宾掌控着九个小岛,由海军陆战队驻守,包括派格阿萨岛。菲军在南中国海这个第二大天然岛上开辟了一条飞机跑道。

声明说,杜特尔特要在这些地方广建设施,如士兵营房、海水淡化与污水处理系统、发电机、灯塔,还有为渔民建造避风码头。

尽管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重叠,但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绝大部分的主权,并在该海域修建人工岛。菲前总统阿基诺积极挑战中国对南中国海的权益主张,还就此入禀国际仲裁庭。去年7月,仲裁庭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判定中国在南中国海宣示主权的“九段线”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台后在外交政策上急转弯,疏远美国而亲近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避免与中国对抗。不过,他的做法在国内引发一定的反弹。

上周,杜特尔特的发言人说,政府计划将位于吕宋岛东部岸外的“宾汉隆起”改名为“菲律宾隆起”,对该地区宣示主权。当时有分析认为,杜特尔特频频向中国示好而在国内招致批评,为了缓解压力,他决定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展示一点硬姿态。

目前,中国控制着南中国海好几个岛礁,包括2012年与菲方对峙近两个月后拿下的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斯卡伯勒礁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岸外约230公里,距离海南岛650公里。

中国被指在渚碧礁(Subi Reef)等七座南沙人造岛礁上进行军事化行动,包括部署地对空导弹等军备。派格阿萨岛就位于渚碧礁附近。

中菲定5月在华举行会谈

杜特尔特上个月表示,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人工岛的军事工程是“无意义”的,并嘲讽媒体将他说要乘水上电单车登上中国人工岛的戏言当真。“我们无法阻止他们,因为他们是以拥有主权的心态来进行建设。中国会开战。人们要我乘水上电单车去,那些傻瓜竟然相信我。”

中菲两国定5月在中国举行会谈,就双方之间的海事纠纷进行磋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