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检方改控状要求缓刑两年 钟万学或逃牢狱之灾

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昨天上法庭,听取检方就他被控亵渎伊斯兰一案宣布求刑书。前天争取连任失利的钟万学难掩失落神情。(法新社)
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昨天上法庭,听取检方就他被控亵渎伊斯兰一案宣布求刑书。前天争取连任失利的钟万学难掩失落神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被控亵渎伊斯兰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可能逃过牢狱之灾,因为检方下调控状,求刑一年,但缓期两年执行。

现年50岁的钟万学去年9月在雅加达一个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第五章的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相关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后,变成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引发风波。

在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前天举行之前,检察官突然要求法庭延后至20日,也就是选后隔天才发表求刑书。

法庭昨天复审此案时,检方下调罪状,不再以刑事法中的亵渎罪,而改以刑事法中关于宗教、种族的条文指控他侵扰,理由是钟万学的言论是针对人,而不是针对《可兰经》。

首席检察官阿里在雅加达北区法庭上说,钟万学的演讲引起不必要的公众骚动。他也提及钟万学的讲话是被剪缉后上载至社交网站面簿的。因此,他说:“我们请法官判处被告一年监禁,缓刑两年……以惩戒他对一些印尼人表达了仇恨或侮辱的言语。”

寻求连任雅加达首长的钟万学政绩突出,原本支持率无人可敌,可是卷入亵渎案之后,强硬穆斯林团体频频召集反钟示威,人气大跌。周三,雅加达首长选举举行决定性的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身为华裔基督教徒的钟万学被穆斯林对手、前教育部长阿尼斯击败。钟万学将在半年后交出首长棒子。

检方减轻对钟万学的求刑引起强硬派穆斯林团体的强烈不满。昨天,召集过一系列反钟示威的极端派伊斯兰捍卫者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简称FPI)又有几百人到法庭外叫嚣,高喊“不够”。

预料雅加达地方法院将在几个星期内做出裁决。若法庭接受检方所求,钟万学就不用坐牢,但如果他在缓刑期间再犯罪,就必须入狱一年。按印尼法律,骚扰罪的刑期可长达四年,亵渎罪可长达五年。

维权人士与批评者指出,在前强人总统苏哈多执政30多年里,亵渎法很少使用,可是近年来此法却频频被用来对付少数族群,而且几乎所有的亵渎案被告都被法庭定罪。他们呼吁整修此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