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登南沙派格阿萨岛宣示主权 中国外交部严重关切

字体大小:

(马尼拉∕北京综合讯)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与参谋总长安诺昨天登上由菲控制的南沙派格阿萨岛(Pagasa Island,也称Thitu Island,中国称中业岛)视察,并宣示主权。

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并已就此菲律宾提出交涉。

中国外交部网站发表发言人陆慷谈话称,菲方有关人士的这一举动不符合两国高层达成的妥善处理南中国海问题的重要共识。

他说,希望菲方珍视当前中菲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切实遵循两国高层已经达成的共识,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大局,促进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在南沙渚碧礁建设宛如小城镇

另一方面,昨天随行菲律宾防长前往派格阿萨岛的记者,能远眺中国控制的渚碧礁(Subi Reef),可见岛上已建立起多栋建筑、设施,以及起重机,犹如一个小城镇。

距离派格阿萨岛14海里的渚碧礁,与美济礁(Mischief Reef)、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并列为中国在南沙群岛填海造岛的“三巨头”。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分支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织(AMTI)上个月底公布多张照片显示,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上已建成航海、航空、雷达和防御设施。

该组织认为,凭着这三个基地,再加上西沙群岛永兴岛的另一个基地,中国军机执行任务的范围将能覆盖整个南中国海。

去年7月,中国民航客机也已在渚碧礁和南沙美济礁的新建机场上着陆与试飞。

南中国海是一个多国有主权争议的海域,中国大陆、台湾、菲律宾和越南,均宣称拥有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和派格阿萨岛主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