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伊党全国大会通过与公正党断交

伊党全国代表大会昨天一致通过与公正党断交。各方正密切关注在雪兰莪担任各种职务的伊党代表是否会辞官。(星洲日报)
伊党全国代表大会昨天一致通过与公正党断交。各方正密切关注在雪兰莪担任各种职务的伊党代表是否会辞官。(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伊党默许长老会、妇女组、青年团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和公正党断交的提案,可能是想转而组建第三势力,专攻有把握的马来选区而完全放弃非马来选区。

(亚罗士打综合讯)伊斯兰党昨天在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与公正党断交的提案。此案接下来只要提交长老协商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伊党就正式与公正党断绝所有政治合作。

公正党已经放话指伊党一旦决定断交,伊党代表就必须辞去在雪兰莪担任的各级职务。伊党则表明为了“为民服务”,他们即使断交也不会辞官。各方因此密切关注伊党将如何处理此事。

分析师指伊党这几天默许长老会、妇女组、青年团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和公正党断交的提案,可能是想转而组建第三势力,专攻有把握的马来选区而完全放弃非马来选区。

伊党全国有21个区部、青年团及长老会都提呈内容涉及与公正党断交的提案,包括党主席哈迪阿旺掌控的登嘉楼马江区部。昨天傍晚辩论环节动议开始前,会场已有人高喊“通过”。大会议长指该动议必须按程序进行辩论。

辩论环节结束后,全场逾1200名中央代表都起立表态,高呼全力支持党中央与公正党断绝关系。大会也通过一项“无需辩论提案”,该提案主张伊党在下届全国大选竞选公正党的议席。预料这将使两党关系进一步恶化。

长老协商理事会不太可能违反伊党内部主流民意

虽然此案仍有待长老协商理事会通过,但以昨天现场气氛看来,长老协商理事会不太可能违反伊党内部这股主流民意。因此伊党与公正党断交可说已成定局。

伊党宗教司理事会代表祖基菲里在辩论时指出,公正党不尊重与伊党的合作关系。“伊党与公正党建立政治合作以来,公正党多次违反合作协议,包括在瓜拉雪兰莪及大港补选时支持诚信党对抗伊党,没有积极支持伊党提呈的《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案》(简称355法案),反而附和民行党坚决反对的立场。”

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目前的成员党包括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与土著团结党。伊党之前已与民行党、诚信党与土团党断绝合作关系,如今连仅存的公正党也断交,因此伊党可说已经全面退出反对党阵营。

分析师指伊党这几天默许长老会、妇女组和青年团通过和公正党断交的提案,可能是想转向与“和谐联盟”结合成为第三势力,专攻有把握的马来选区而完全放弃非马来选区。

评论员杨微屏在《星洲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伊党和民行党决裂后,希盟剩下公正党还可与伊党说得上话。如今伊党连公正党也要断交,这将使各反对党在来届大选应对国阵面对更艰巨的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