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亵渎伊斯兰罪成 钟万学被判监禁两年

钟万学昨天被法庭判入狱之后,就直接被送到雅加达东区的监狱。图为他进入监狱之前向支持者示意。(路透社)
钟万学昨天被法庭判入狱之后,就直接被送到雅加达东区的监狱。图为他进入监狱之前向支持者示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法庭裁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亵渎伊斯兰罪名成立,判处监禁两年。这个判决比检方的求刑还重,引起震惊之余,也令人担心印尼的宗教包容性正受到冲击。

南雅加达法院由五名法官组成的审讯团昨天宣判,钟万学确实犯下亵渎罪,判入狱两年,当庭收监。审判团说,对钟万学实施重刑是因为他“没有悔意,其行径伤害了穆斯林的感情”。

钟万学闻判时显得冷静,他已表示要提出上诉。他的代表律师在庭外说:“我们对判决感到失望,鉴于庭上提出的证据,我们无法接受判决。”钟团队曾指责检方证人立场偏颇,而且不少证人根本不在钟万学被指亵渎伊斯兰的事发现场。

判刑比检方求刑重 出人意料

在印尼,亵渎罪的最高刑罚是监禁五年。钟万学于4月19日的雅加达首长选举次轮投票中落败后,检方马上把他面对的亵渎罪改为刑责较轻的侵扰罪,理由是其言论针对人而非针对《可兰经》。检方也下调对钟的求刑,即监刑一年,但缓期两年执行。

印尼法官一般上会采检方提出的量刑建议,但这回法官的判刑竟然比检方的求刑还重,着实出人意料。

这起案件受到高度关注,昨天共有数千名钟万学支持者和强硬派穆斯林聚集在庭外等候宣判。为防两派人马发生冲突,警方出动数千名警员维持秩序。

判决公布后,钟万学支持者震惊不已,有人甚至哭了起来。在庭上旁听的奥塔对法新社说:“我对判决感到失望和伤心。判决比检方的求刑还重,这是非常罕见的。”

反钟者则雀跃欢呼,高喊“真主伟大”,有些人还认为钟万学罚得不够重。46岁家庭主妇诺瓦莉尼塔说:“我们很不爽,他应该获得更重的刑期,被关五年。”

现年50岁的钟万学去年9月在一个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相关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后,变成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引发风波。雅加达随后多次爆发大规模示威,讨伐钟万学。

钟万学后来被控亵渎伊斯兰,案件去年12月开审。这段时间“恰巧”是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竞选期,钟万学原本民望高企,备受看好可顺利连任,但反对派借此官非攻击他,这名华裔基督徒最终在上个月的决定性次轮投票中败给穆斯林对手阿尼斯。

分析员指出,发动一系列反钟示威的极端穆斯林组织对选举结果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印尼穆斯林大多奉行温和伊斯兰教义,但经这一轮之后,人权组织担心印尼的宗教包容性受到侵蚀,伊斯兰极端主义渐渐抬头。

墨尔本大学亚洲法律教授林西认为,钟案的判决可能助长强硬派伊斯兰组织的气焰,这些组织“原本处于印尼穆斯林世界边缘,现在他们大展拳脚要跻身主流政治。”

有分析指出,钟万学是总统佐科的亲信,这起亵渎案其实藏有政治动机,此判决对力求压制极端组织、安抚外国投资者的佐科政府而言无疑是个打击。

人权观察组织人员安德烈亚斯形容,此判决对印尼少数族群和宗教包容性是“一大挫折”。“如果连获得最大政党支持、身为总统亲信的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都可以因为毫无根据的指控而入狱,其他人怎么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