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下令对仇恨言论采坚定行动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命令国家警察总长狄托和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对所有仇恨言论或挑衅行为事件采取“坚定行动”。(图: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命令国家警察总长狄托和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对所有仇恨言论或挑衅行为事件采取“坚定行动”。(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总统佐科命令国家警察总长和国民军总司令,毫不犹豫地对所有言论采取坚定行动。他强调,言论和宗教自由必须遵守法律和社会价值观。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命令国家警察总长狄托和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对所有仇恨言论或挑衅行为事件采取“坚定行动”。

佐科周二在印尼伊斯兰学生运动第19届大会上致辞时说:“我已命令国家警察总长和国民军总司令,毫不犹豫地对所有言论采取坚定行动。”

佐科也在大会上会晤了印尼最大的伊斯兰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简称NU)主席赛阿吉尔、印尼天主教大会主席哈佐莫祖、印尼基督教理事会主席勒邦及其他来自佛教和印度教社区的领袖,以敦促他们团结一致,维护宗教和谐。

他指出,印尼宪法保障言论和宗教自由,国内所有宗教和社群都应维护宪法。但他强调,“言论和宗教自由必须遵守法律和社会价值观”。

他也呼吁民众停止侮辱任何宗教或民族,并努力和平地化解分歧。他说:“不要彼此侮辱,因为我们是兄弟。不要彼此抗议,否则我们的精力将浪费在没有生产力的活动上。”

律政与人权部长亚索纳:印尼将检讨亵渎法

不过警方和军方将采取什么行动消除仇恨言论,或军方将扮演什么角色,佐科都没有提供详情。

雅加达首都特区原首长钟万学9日被判亵渎伊斯兰教罪成,必须入狱两年,不得缓刑。欧洲联盟、亚细安人权委员会和国际特赦组织等,都对钟万学被重判深表关注。

印尼律政与人权部长亚索纳表示,印尼将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提议检讨其亵渎法。

亚索纳说,他上周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定期检讨会议时,与会者要求印尼检讨少数宗教、言论和宗教自由及亵渎等相关法律,并提出了建议。

他表示,当局会逐步展开讨论,也有必要进行彻底的检讨。不过,他没有提供第156a条文(亵渎罪)的检讨时间表或详情。

同时,印尼检察机构已罕见地就钟万学的判决提出上诉,检方原本建议判处钟万学两年缓刑。钟万学的一名律师周二证实,高等法院已在周一接获检方的上诉申请。钟万学本身也将提出上诉。

钟万学去年9月在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相关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变成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强硬派穆斯林借此发起一波波的抗议浪潮。

上个月,钟万学选举落败,检方把亵渎罪改为刑责较轻的侵扰罪,虽然要求判他坐牢,但缓期执行。然而,法院却判钟万学入狱两年。这个判决引起震惊之余,连检方也认为过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