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 “鼠尿症” 死亡案例 柔埔来山瀑布区关闭两周

马来西亚柔佛州埔来山瀑布区再次传出鼠尿症死亡案例后,当局宣布该景区关闭至6月1日以进行整顿。(互联网)
马来西亚柔佛州埔来山瀑布区再次传出鼠尿症死亡案例后,当局宣布该景区关闭至6月1日以进行整顿。(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深受柔佛州新山与新加坡民众喜爱游玩的埔来山瀑布区,再次传出俗称“鼠尿症”的钩端螺旋体病(leptospirosis)死亡案例,当局宣布封山整顿。

来自笨珍北干那那的一名18岁少年日前到埔来山戏水后,出现腹痛、发烧及感冒等鼠尿症的症状,入院三天后情况恶化而在前天去世。柔州政府随即宣布埔来山第一区即日起关闭两周。

柔州主管卫生、环境、教育与新闻事务的州行政议员阿育拉末在声明中表示,柔州卫生局已下令埔来山第一区从5月19日下午5时关闭至6月1日。这是因为当地卫生情况欠佳而必须清理,当局也必须查明鼠尿症的来源。

他说,当时医院以为少年感染骨痛热症,后来详细检查才确定是鼠尿症。死者曾与其他七名19岁至30岁的朋友到埔来山戏水,笨珍医院检查后并未发现他们感染鼠尿症。

他呼吁曾到埔来山游玩者一旦有轻微发烧等鼠尿症症状就该立即求医,因为鼠尿症很可能在病发48小时内导致患者死亡。

症状包括发高烧腹泻等

马来西亚卫生部说,鼠尿症的症状包括发高烧、腹泻、肌肉酸痛、头痛、发冷、恶心和呕吐等

据卫生部统计,当地去年有超过2200人感染鼠尿症及至少两人死亡,前年则有78人丧命。去年鼠尿症以吉兰丹州的365起最多,其次是砂拉越州362起,登嘉楼州也有323起。

卫生部说,感染鼠尿症的风险与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息息相关,因为游客在野外游玩时,随地丢弃厨余及食物残渣等垃圾,将引来大量老鼠等啮齿动物,这些动物的排泄物则是污染水源的主因。

当局呼吁民众保持旅游景点清洁,以控制鼠类的食物来源及繁殖速度。当局指出,在受钩端螺旋体污染的水域,不小心喝下一小口河流、池塘或瀑布的水,或在野外接触土壤或游泳时身上有小伤口,都可能感染鼠尿症。

卫生部提醒民众避免到当局已公布的受污染水域戏水,也应避免在天然水域游泳和直接饮用生水。民众到野外游玩时,皮肤若有伤口就应该用防水绷带包扎好,并穿上塑胶鞋与手套等防护装备,避免暴露伤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