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首都发生三死12伤恐袭后 佐科誓言痛击威胁国家安定组织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首都发生恐袭后,誓言要重拳打击任何企图威胁国家安定、摧毁印尼的多元性与温和伊斯兰传统的组织。

雅加达一个巴士终站前天晚上发生连环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三名警察死亡,另有六名警察和六个平民受伤。

佐科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全民在斋戒月即将开始的这个时候保持冷静和团结。他也在住家接受媒体访问,透露已经下令全国警察总长狄托铲平发动这起恐袭的网络,要将他们连根拔起。

前天晚上出事后,佐科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时说,对于威胁国家安定的组织,处理手段只能是给予“痛击”。

他说:“因为这是非常根本的: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一个团结的印尼共和国,1945年的宪法,‘求同存异’。如果有人企图改变这些、要去掉这些,就什么都不用说了。”建国五大原则是指国家团结、社会公正、民主、信仰真主、尊重宗教多元化。

佐科没有点名任何组织或团体,不过印尼政府近期对一些激进穆斯林团体采取了行动。

刚在两周前,印尼政府要求法院下令,解散追随者众多的激进组织印尼伊斯兰解放党(Hizb ut-Tahrir Indonesia),理由是伊斯兰解放党的活动,可能威胁公共安全与秩序以及国家团结。

印尼当局之前也以维护宗教和谐为由,查禁了另一激进组织曙光群岛运动(Gerakan Fajar Nusantara,简称Gafatar)。

伊斯兰解放党在全球多地都有支部,但在印尼的分支已活跃了数十年。这个组织寻求建立以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哈里发国,已在几个国家遭到禁止。

印尼的穆斯林人口是世界之最,其中绝大多数奉行温和伊斯兰教义,但近期强硬派伊斯兰组织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在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被指亵渎可兰经的风波爆发之后。

在强硬派穆斯林团体发起的一系列反雅加达首长钟万学的示威中,印尼伊斯兰解放党就是其中的主力之一。该组织也经常举行反美示威。另一个在当局关注名单上的这类团体是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

印尼在前强人总统苏哈多执政30年间致力于维持世俗政策,强硬派伊斯兰组织被禁。1998年苏哈多倒台后,印尼在转型为民主国家的同时,保守与强硬派组织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组织原本多是小型团体且处于社会边缘,可是近来却日趋强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