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称夺回大部分地区 马拉维战火快结束

菲律宾军方说已控制马拉维大部分地区,但是昨天仍可见黑烟冒起,显然枪炮还在开动。(路透社)
菲律宾军方说已控制马拉维大部分地区,但是昨天仍可见黑烟冒起,显然枪炮还在开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军警和马巫德伊斯兰武装组织在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战火持续不断,约2000名市民受困乱区。不过,菲律宾军方声称,已经夺回该城市大部分地区,解除危机已指日可待。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这场激烈炮战于上周点燃后,就在棉兰老省实施军事管制。

杜特尔特警告,已宣誓效忠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马巫德组织(Maute),意图在当地建设哈里发国。

不过,军警连日的追剿行动迄今仍无法歼灭作乱的武装分子,叛乱区的约6万居民已逃离,还有约2000名受困走不了,当局为他们的命运担忧。

该省危机处理委员会发言人阿仑多昨天说:“他们传手机短信向我们求助……他们害怕遇到武装分子设置的路检站,所以无法离开。”

安抚受困市民 军方称将“精准”执行空袭

此外,菲律宾军方周末宣布将在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加强空袭,这让受困的市民更恐惧。

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周一受访时表示,军方会“精准地”执行空袭任务。

他声称,政府军基本上已夺回马拉维市的控制权,武装分子只控制着“一些特定地区”,因此有必要“进行精确的空袭”。

他说:“我们的地面指挥官保证,战火就快结束了。”

菲律宾人大多信奉天主教,马拉维市是穆斯林居民较多的菲律宾城市之一。

菲律宾安全部队上周二突袭马拉维市一栋房子,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一名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时遭到数十名马巫德武装成员的狙击。

美国将哈皮隆列为全球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并悬赏500万美元(约692万新元)缉拿他。

武装分子过后在市内作乱,与军警打游击战。他们在马拉维的街头插上伊国组织标志性的黑色旗帜、在一座教堂挟持神父和14名人质,并纵火焚烧建筑物。人质的命运至今未明。

据菲律宾军方,马巫德武装大约有260个成员,大多数是当地人,也有外国人加入,包括马来西亚人、印度尼西亚人和新加坡人。

帕迪拉表示,有100多名囚犯上星期在混乱中乘机逃狱,其中一些逃犯是马巫德的成员,相信他们也加入了战斗。

这一周来的枪战炮火已造成将近100人死亡,武装分子有61人被击毙,有17名士兵殉职。武装分子也杀死至少19名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

星期天早上,马拉维郊区一座桥梁下发现了八具尸体。一名受惊的女天主教徒昨天在一个军方检查站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人被杀时,她也在场。

她说:“他们没有杀我,因为我能够念诵一段穆斯林经文。其他人就没这么幸运了。”

这是棉兰老岛近四年来最严重的危机。2013年,由米苏阿里(Nur Misuari)带领的穆斯林叛乱分子攻占三宝颜市,与政府军激烈交锋,导致至少203人死亡,1万所房屋被摧毁。

杜特尔特上周六表示,如有必要,他会继续实施军事管制以消灭恐怖主义威胁,而且国会及高等法院不得干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