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集资 马MBI及Mface公司资金遭冻结

马来西亚多个执法单位在“代币行动”中充公了名表、名牌包、首饰、金条等贵重物品,怀疑这些东西与洗黑钱活动有关。(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多个执法单位在“代币行动”中充公了名表、名牌包、首饰、金条等贵重物品,怀疑这些东西与洗黑钱活动有关。(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宣布,已援引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冻结了MBI集团及Mface国际有限公司的1亿7700万令吉(约5700万新元)资金,但未逮捕任何人。

MBI集团及Mface国际有限公司被指与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JJPTR(JJ Poor To Rich、或称“解救普通人”)一样,涉及非法集资活动。

贸消部执法组主任莫哈末罗斯兰昨天召开记者会指出,该部执法组与警方、国家银行(央行)、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国家网络安全机构及隶属于总检察署的国家税务追收执法队于周一(29日),在槟城和吉隆坡联手展开代号为“代币行动”(Ops Token)的反金字塔传销行动,冻结了与MBI集团及Mface国际有限公司相关的91个银行户头,其中包括43个是公司户头,以及48个私人户头。

在八家银行开91户头 相信涉洗黑钱

他说,这些户头分别在八家银行开设,相信其用途就是洗黑钱。

他也说,上述跨部门的大型反金字塔传销行动动员了93名执法官员,前往槟城和雪隆一带六个场所展开大搜查,分别是三间住家、MBI集团旗下的槟城M Mall商场,以及两家公司的办公大楼,并从现场取回大量文件、转账记录、电脑器材等,还有涉及洗黑钱的财务与奢侈品,包括金条、名牌包、名表和珠宝等。

当局还充公了数个随身碟(Pendrive),据悉里头储存了大量MBI集团及Mface国际有限公司如何集资及资金流动的资料,相信有助于查明此案。

莫哈末罗斯兰指出,除了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贸消部也援引1993年直销及反金字塔计划法令4条文及27B条文,即没有取得执照进行直销活动和推广金字塔活动的罪名调查此案。

他说,当局接下来会传召相关人士问话及协助调查,不排除会逮捕涉及人士,包括MBI集团创办人张誉发。他也促请M Mall商场业者暂停营业,直到相关调查结束为止。

此外,央行和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也分别援引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以及2016年公司法令调查MBI集团和Mface国际有限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