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武器粮食 菲南武装分子准备打持久战

字体大小:

菲律宾高级官员表示,仍有500多名民众受困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交战区,政府军投鼠忌器久攻不下,而市内的约200名武装分子,也在民宅、清真寺及学校等地暗存粮食和武器,准备打持久战。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战斗已经进入第二周,菲律宾官员周一说,伊斯兰武装分子在清真寺、隧道与地下室囤积武器和粮食,准备与菲政府军进行长期战斗。与此同时,美国提供一批全新武器给菲律宾政府军,协助对付武装分子。

马拉维的战斗延续至今,武装分子的战斗力之强韧引起外界的好奇,尤其是他们一连好几天都抵挡住了政府军的轮番围攻;对此,菲高级官员表示,政府军久攻不下,主要是因为仍有500多名民众受困在交战区,使政府军投鼠忌器。

西棉兰老岛的军事司令官加尔维斯少将昨天在记者会上说,马拉维市内有约200名马巫德(Maute)及其他武装分子,他们准备打持久战。

加尔维斯说:“我们在夺回的民宅里,发现了大量的军火。马巫德武装分子即使打两个月,也不会挨饿……他们还有地下隧道与地下室,即使是500磅的炸弹也无法摧毁。”

他表示,早在政府军攻入马拉维市之前,武装分子已在清真寺及穆斯林学校等地点暗存物品。

军方:总统限定日期前 收复马拉维市不容易

此外,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这数百名武装分子相当有组织性,成员还包括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车臣及摩洛哥的外国圣战士。马拉维市的战斗引发的关注越来越大,因为有迹象显示伊国组织要在棉兰老建立起在东南亚的根据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在武装冲突爆发后即宣布在棉兰老岛实施军管,要一举消灭在马拉维作乱的武装分子。他也指棉兰老岛的毒贩在幕后支持武装分子,为他们提供金援。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准将说,武装分子目前在马拉维控制的地区已经缩减至占该市一成以下的地方。不过他坦言,军方虽正尽力争取在总统限定的日期之前收复此市,但这并不容易办到。

据路透社记者在马拉维所见,军方周一继续派出军用直升机向武装分子据点炮轰。双方星期天原本答应停火四小时,让受困的民众逃离,不料战火重燃,解救行动中止。

帕迪拉说,至今有1467名平民获救,仍有500至600人受困,他们的粮食与食水已经越来越少。“我们有一些秘密通道,可以直达敌人占领地。在这些地方,有时会看到一些老人家,因为缺乏粮食,他们身体虚弱,连走路都没有力气。”

总统府发言人表示,至今已有120名武装分子遭击毙,38名政府军殉职,此外还有20至38个平民死亡。

昨天,美国为菲律宾提供数百支机关枪、手枪与榴弹发射器,协助菲方加强打击叛军的火力。

这批崭新武器的移交仪式在马尼拉举行。美国大使馆发表文告说,这些武器将有助于加强反恐能力,以及能在菲南的反恐行动中保护兵员的安全。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总司令萨拉马特少将说,政府军将使用这批武器,对付马拉维的伊斯兰武装分子。

菲律宾与美国有数十年的联盟关系,在1951年的相互防卫条约下,任何一国一旦面对攻击,另一国就会协助防护。美国至今仍是菲律宾最大的军用硬件与武器的供应国。不过,杜特尔特上台后采取疏远美国的政策,他还屡次批评美国只提供二手武器给菲律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