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控方上诉得直 入侵沙巴 九菲籍“苏禄军”改判死刑

被判死刑的“苏禄军”昨天在大批狱卒及警员的严密押送下离开法庭。(星洲日报)
被判死刑的“苏禄军”昨天在大批狱卒及警员的严密押送下离开法庭。(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2013年苏禄武装分子入侵东马沙巴案有新发展,控方昨天上诉得直,上诉庭改判九名菲律宾籍被告死刑。

九名被告被控向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发动战争”,原本于去年7月被判罪成,终身监禁。

昨天,以法官莫哈末扎瓦威为首的上诉庭三司一致通过推翻高庭判决。他宣读判词时说,高庭当初裁决时,没有考虑到九名被告侵犯马来西亚国家主权是极为严重的事。

“众被告涉及跨国阴谋,不但对马来西亚政府和国家元首宣战,影响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还意图从内部削弱马来西亚以占领沙巴。”

他指出,此入侵行动经过详细谋划且手段残酷,导致10名马来西亚安全部队成员被杀,多人重伤,当地村民被迫离开家园。

“入侵者使用杀伤力强的武器如M16步枪、九毫米手枪和手榴弹等……这是外国敌人展开的攻击,在马来西亚是前所未有的事。(被告)应处以死刑,以反映马来西亚人厌恶及谴责这种罪行。”

九名被告年龄介于42岁至77岁。控方援引刑事法典第121条文(向元首宣战)提控他们;根据该条文,罪成者的最高刑罚是死刑。

去年7月26日,高庭裁决九人罪成时,承审法官钟贤源指出,没有证据显示被告直接涉及入侵时的小规模战争,也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杀害马来西亚保安部队成员,或致伤任何人,因此判他们终身监禁。控方不满判决并提出上诉。

这起轰动全马的“苏禄军”入侵案发生于2013年2月12日至4月10日。当时约150名苏禄武装分子分批潜入沙巴州拿笃,扬言要夺回“主权”。马来西亚军警与他们谈判两周后毫无结果,于是展开扫荡行动,打死73名武装分子,马方则有10名军警殉职。这场对峙持续了六周,当局过后在沙巴逮捕数百名苏禄人,当中包括马菲两国公民。

马来西亚当局较后陆续提控多名涉案者,其中有11人于去年2月获判无罪释放、八人被判入狱10至18年,以及一人于去年4月病逝狱中。而上述被判死刑的九名菲律宾人之中,有一人是自称“苏禄苏丹”的依斯迈基兰的儿子阿米尔基兰(54岁)。依斯迈基兰已于2015年去世。

大本营在菲南的基兰家族自称是苏禄苏丹后裔,且声称拥有沙巴主权。他们认为,沙巴几百年来都是苏禄苏丹国领土,只是“租借”给英国殖民者及后来的马来西亚。马方则说,根据协定,当年的苏禄苏丹已把沙巴7万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英国殖民者,这些土地过后由马来西亚继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