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森林三年后或失75%面积 挽救行动刻不容缓

世界第三大岛屿婆罗洲的森林面积大幅减少,生态系统严重受破坏。(印尼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
世界第三大岛屿婆罗洲的森林面积大幅减少,生态系统严重受破坏。(印尼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世界第三大岛屿婆罗洲的森林面积大幅减少,若情况持续恶化,预计到了2020年那里将失去75%的森林。环保组织警告,婆罗洲的生态系统受严重破坏,挽救婆罗洲森林的行动刻不容缓。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马来西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印尼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配合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发表了两个机构将联合出版的环境书籍《2016年婆罗洲环境状态》之摘要。

该摘要强调了婆罗洲(Borneo)当前环境问题严峻,目的是要唤醒人们对保护婆罗洲森林的意识。

婆罗洲总面积达73万6000平方公里,仅次于格陵兰及新几内亚,全岛目前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这个大岛上的植物和动物种类繁多,资源非常丰富,足以维持岛上1100万人包括100万土著人的生计。

不过,根据马来西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印尼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研究,在2005年,婆罗洲原有的740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面积剩下71%,到了2015年,森林面积仅剩下55%。若按2005至2015年期间森林被破坏的速度来推测,婆罗洲下来可能失去另外600万公顷的森林,到了2020年婆罗洲的原始森林可能只剩下25%。

研究显示,以低地森林为栖息地的许多独特物种面临的威胁最大,这主要是因为低地森林区经常被砍伐,或被开辟为油棕种植园或其他用途的农用地;研究预测,2015至2020年之间,婆罗洲的低地森林区可能失去1000万至1300万公顷的面积。这也意味着一些濒危动物如猩猩失去栖息地而面对的生存威胁更大。

马来西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首席执行员沙玛在声明中说:“我们需要立刻行动,以保护婆罗洲森林。”

环保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但有行动才有收获。婆罗洲上被称为“婆罗洲心脏”(Heart of Borneo)的一片2200万公顷森林的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婆罗洲心脏”计划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并由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于2007年2月签署的保护协议,旨在保护婆罗洲那一片森林。此计划展开至今已经10年,那个地区的森林至今大部分仍完好无损。

《2016年婆罗洲环境状态》书籍预料将于本月底推出,它是婆罗洲环境状态的第三版书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