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军支援处理菲南危机 杜特尔特称没寻求美国帮忙

杜特尔特(左)昨日在卡加延德奥罗军事医院颁发奖章及现金给在马拉维战火中受伤的士兵,并向他们敬礼。(路透社)
杜特尔特(左)昨日在卡加延德奥罗军事医院颁发奖章及现金给在马拉维战火中受伤的士兵,并向他们敬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卡加延德奥罗路透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说,他并没有要求美国帮忙解决菲律宾南部城镇的军事危机。

菲政府军和伊斯兰武装分子在菲南城镇马拉维爆发冲突,美国日前表示,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为政府军提供支援。不过,杜特尔特在距离马拉维市约100公里的卡加延德奥罗(Cagayan de Oro)举行记者会时说,他“从来没有向美国寻求支援”。他说:“直到这些支援抵达,他才知道此事”。

杜特尔特一年前上任后,一直对美国采取敌对立场,并誓言要将美军教官和顾问赶出菲律宾。因此,两国如今在菲南地区合作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亲美的菲军队在杜特尔特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向美国寻求支援。杜特尔特对此不置评,但他说:“我不能否认,我们的军人亲美”。

总统发言人阿贝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菲律宾法律禁止美军直接参与菲律宾的军事行动。“不过,打击恐怖主义不单单是菲律宾或美国的问题,而是全球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菲律宾不会拒绝其他国家提供的支援。”

菲军方发言人:美军仅“提供技术援助”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周六发表声明,在菲律宾政府的要求下,美国特种部队目前在马拉维的持续行动中,为菲律宾军方提供援助。

菲军方发言人赫雷拉当天在记者会上也证实了上述消息,但他强调美军没有参与战斗,而只是“提供技术援助”。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一架P3“猎户座”侦察机周五出现在马拉维上空进行侦察。

据美国一个不愿具名的官员说,美军提供的支援包括空中侦察及探寻目标、电子窃听与情报收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