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军方:印尼几乎所有省份潜伏“伊斯兰国”细胞组织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军方说,极端主义思想已经在印尼这个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扩散开来,如今印尼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存在国际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的潜伏力量。

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Gatot Nurmantyo)周一晚在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传媒大会上致词时说:“根据我们观察,目前印尼几乎所有的省份……都有伊国组织的蛰伏细胞组织(sleeper cells)存在。”少数几个例外包括以基督徒居多的巴布亚省。

军方警告,这些蛰伏细胞成员的思想都已经激进化,他们虽然还不活跃,可是一旦受到诱发,就会行动起来。

加托说:“这些蛰伏细胞组织可以轻易地同其他极端细胞组织联合起来。”

已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武装分子三个多星期前开始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发动攻击后,东南亚各国就提高了警惕。印尼和马来西亚当局更加强了安全措施,避免在菲南马拉维市作乱的武装分子乘乱越过边界,潜入印尼和马国。

加托说:“要从马拉维进入印尼一点也不难,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以防这些蛰伏细胞组织在印尼被激活。”

菲南局势吃紧,与之毗邻的印尼国境安全也告急。印尼东部苏拉威西军区域首长加尼普说,如果在马拉维与政府军作战的武装分子进入印尼,印尼的蛰伏细胞成员可能窝藏他们。

增派军队到靠近菲边境岛屿

他说:“如果菲政府军获胜,武装分子肯定撤退到印尼。但是如果菲政府军落败,棉兰老岛将成为伊国组织在东南亚的新基地,这会给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印尼军方都必须做好两手准备,包括在边界的外围设置更多军事基地。

先前,印尼军方只在最靠近菲律宾边境的三个岛屿部署部队,不过随着马拉维炮战越拖越久,当局已派部队到所有菲南武装分子可能潜入的边境岛屿驻守。加尼普说:“我们已派驻部队到所有可能被潜入的岛屿,包括(北苏拉威西的)马度度昂(Matutuang)和卡维奥(Kawio)。”

由于此边境地区是传统贸易路线,印尼当局担心在逃武装分子可能受流氓商人协助而潜入,因此也在这方面加紧防范。不过印尼军方称,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已有菲南武装分子越过印菲边境。

据估计,东南亚地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伊国组织支持者和同情者,印尼和马国近年来已逮捕许多疑似武装分子。

新加坡前天宣布拘留了一名激进化女子,这名22岁的婴幼儿保育助理是首名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因激进化而被拘留的女性。

去年1月,雅加达发生了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四人死亡,那是伊国组织支持者在东南亚发动的第一起恐怖袭击。之后,印尼就连连发生多次受伊国组织启发的小型恐袭。最近一起发生在上个月,当时雅加达一个巴士转换站发生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三名警察身亡。

武装分子仍控制马拉维两成地区
刊第1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