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在马拉维逮捕马巫德家族一成员

字体大小:

马拉维市战火自5月23日爆发以来,现已进入第四周,目前已有近300人丧命。预料军方短期内难以将武装分子剿灭,因为武装分子挟持平民当肉盾的战略奏效。

(马拉维市综合电)菲律宾军方逮捕了在菲南马拉维市率领伊斯兰武装分子作乱的其中一名马巫德家族成员。可是,这场战役看来已成为一场持久战,预料军方短期内难以将武装分子剿灭,因为武装分子挟持平民当肉盾的战略奏效。

落网武装分子是炸弹专家

菲军方发言人赫雷拉昨天说,穆罕默德·诺埃姆·马巫德(Mohammad Noaim Maute)清晨七时在马拉维市约100公里外的棉兰老岛北部沿岸城市卡加延德奥罗(Cagayan de Oro)一个检查站被逮捕。

穆罕默德的两名兄弟奥玛卡延(Omarkhayam Maute)和阿都拉(Abdullah Maute)是此次攻占马拉维市的马巫德组织头目。目前还不清楚穆罕默德被捕前是否刚离开马拉维市。军方情报显示,马巫德这一家共有八个兄弟,其中七人参与了马拉维战役,大多数至今仍藏匿在该市。他们的父母上周在不同城市先后被拘捕。

棉兰老岛东部军区发言人嘉培说,穆罕默德疑是马巫德组织的炸弹制造专家,他试图利用马拉维市棉兰老州立大学的一张假学生证进入卡加延德奥罗市,但被识破,他当时没携带任何武器。

当地警方说,穆罕默德接受盘问时直接承认了自己的身份。穆罕默德别名阿布·加迪(Abu Jadid),正业是阿拉伯语教师,原本居住在菲南南拉瑙省布蒂格区。

战火自5月23日爆发以来,现已进入第四周,目前已有近300人丧命,包括206名武装分子、58名军警和26名平民。国际红十字会昨天说,估计还有300至500个平民受困在马拉维市。此外,据从战火最激烈地区逃出来的居民说,里面到处是尸体,至少有100具。

政府军目前控制战区内的八栋高楼,取得重要的战略优势。不过,政府军猛烈的空中炮轰和地面攻势虽有成效却迟迟未能将武装分子一网打尽。武装分子化整为零并挟持平民当肉盾,导致政府军不敢开足火力摧毁他们的每一个小据点。

国际红十字会昨天发布报告称,马拉维收复战料陷入胶着状态。“持续冲突以及该市基础设施受到破坏,预料马拉维市民须承受更长时间的流离失所。”

红十字会说:“滞留在马拉维市的平民情况堪忧,战区的存在使他们面对生命危险。基于封锁和安全理由,人道救援组织无法进入战区救济他们。”

此外,雨季即将来临,恐怕将使受困市民以及在疏散中心避难的数千个平民面对疾病威胁。

红十字会呼吁继续争取开辟一条人道主义走廊,让受困市民有个逃离战区的安全通道。政府军曾在本月4日宣布停火,以救出受困市民,但停火仅仅一个小时,炮弹再飞。

受困平民缺粮缺水 开始啃纸皮箱

许多受困平民已经快没有粮食和饮用水。该省危机管理委员会发言人阿迪翁说脱险平民告诉他们:“一些平民开始啃纸皮箱,他们把纸皮浸在水中软化,然后吃下去。听了真让人心酸。”

据脱困的军警和平民,武装分子还奴役抓来的平民,要他们做饭和搬运弹药。

周二逃出战区的26岁基督徒安德雷格说,他看到周围的房子被炸毁,他和同事意识到继续等待救援是死路一条,于是决定冒险逃出藏身的房子。“我们到处躲藏,曾躲在床底、柜子或厕所里……我们觉得还是得试着逃出去,即使死在家门外,至少我们尝试过自救。”

过去几周来,一些平民跑了长达两公里,一路上小心躲避枪弹,最终逃离险境。

43岁女市民卡玛利亚每天守候在政府军占据的一座政府建筑,期盼受困战区的丈夫尼克逊能逃出来。尼克逊偶尔还拨打妻子的手机联系。卡玛利亚说:“他怕得不敢逃出来,因为不知道子弹会从哪里射来……他没吃没睡……身子越来越弱……这场危机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