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南紧张局势升级之际 马菲印联合巡逻苏禄海打恐

字体大小:

印尼和马来西亚曾透露有意扩大在苏禄海的联合海空巡逻及情报分享计划,让新加坡和泰国等亚细安国家加入,一起遏制恐怖主义势力。

(打拉根综合讯)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军舰昨天正式开始在苏禄海执行联合巡逻任务,以遏制菲南极端分子在该水域的活动。印尼军方也加强警戒,严防菲南马拉维市的激进分子逃入印尼境内。

马菲印三国昨天在苏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作为海上联合巡逻的揭幕仪式。三国的国防部长与军方高层出席了仪式,新加坡与文莱等亚细安国家也派代表观礼。印尼和马来西亚曾透露有意扩大在苏禄海的联合海空巡逻及情报分享计划,让新加坡和泰国等亚细安国家加入,一起遏制恐怖主义势力。

印尼国防部长里亚古都在昨天的仪式说:“维持(本区域)海事安全该由亚细安国家而非其他国家来负责。”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说:“我们要向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发出明确信息:只要有我们在,他们休想肆意妄为,也别妄想在本区域有立足之地。我们将全力遏制他们,我们会共同对抗他们 。”

三国是在菲南马拉维市的紧张局势升级后启动联合巡逻行动的。

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昨天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戒,在那里(马拉维)的五六百恐怖分子当中,已有257人被击毙。据我们接获的情报,其余恐怖分子正设法混入难民当中撤离。”

已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武装分子四个星期前开始在马拉维发动攻击之后,印尼和马来西亚当局即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在马拉维作乱的武装分子越过边界,潜入印尼的苏拉威西和马国的沙巴。

印尼移民局曾指出,靠近菲南的印尼北苏拉威西海域长期缺乏人手防卫,因此印菲武装分子一直利用这条传统海路进出两国。

三国在“关键海域” 设专属指挥中心 

加托说,印尼军方已经在苏禄海与周围海域部署苏霍伊战斗机,严防武装分子从菲南潜入印尼。印尼军方一个月前已经在北加里曼丹省港市打拉根(Tarakan)的空军基地部署三架苏霍伊战机。

为了有效执行联合巡逻,马菲印三国各别在苏禄海的一片“关键海域”中成立专属指挥中心,印尼的设在打拉根海军基地,菲律宾的在南部塔威塔威省的邦奥(Bongao),马国的则设在沙巴东岸的斗湖。

加托介绍说:“我们这些(指挥中心)形成一个大三角形,它就像张蜘蛛网。三角内任何风吹草动都无所遁形。”

苏禄海位于马菲印交界处,长期以来都是“三不管地带”,是菲南极端组织如阿布沙耶夫、多股叛军与犯罪团伙的活跃区。马菲印其实早就想整顿苏禄海的治安,但却由于当地情况复杂及各国立场有别而无法落实。近年来,阿布沙耶夫组织不断在那里骑劫商船、掳人勒索甚至杀害各国人质,三国去年8月终于初步同意联合巡逻苏禄海。

菲总统杜特尔特去年9月访问印尼及11月访问马来西亚后,分别与两国达致跨境追捕合作协议。协议允许印尼及马国军警进入苏禄海等菲南海域,追捕在海上掳人的武装分子。近期菲政府军在马拉维战役中一筹莫展,凸显伊斯兰极端势力不可小觑,这让有关各国更不敢怠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