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加强攻势猛轰 菲军要开斋节前结束马拉维战事

在马拉维,政府军乘快艇在前线附近的湖上巡逻。政府军加强火力,要将武装分子逼向湖边。(法新社)
在马拉维,政府军乘快艇在前线附近的湖上巡逻。政府军加强火力,要将武装分子逼向湖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担心目前被围困的武装分子,在开斋节后可能获得其他激进组织增援,菲军昨天再向武装分子的据点发动猛烈的空中与地面新攻势,希望把叛军逼向城南湖边。

(马尼拉综合讯)在菲律宾南部的马拉维,政府军昨天向武装分子的据点发动猛烈的空中与地面新攻势。菲军这番强攻猛打是要争取在本周末开斋节到来之前结束这场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战役。军方担心目前被围困的武装分子,开斋节后可能获得其他激进组织增援,因此要速战速决。

菲军发言人帕迪拉周二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斋戒月结束前清除马拉维(的武装分子)……我们无法确定战役何时结束,因为我们正挨家挨户地(与武装分子)战斗,同时必须提防他们埋设的致命陷阱。”

帕迪拉说,军方希望能在斋戒月结束前防止战斗进一步升级。“我们密切关注一些(伊斯兰激进)组织,希望他们不会加入战斗。”

其他激进组织 或在斋戒月后增援叛军

马拉维的穆斯林居民受访时说,另一些激进组织可能在斋戒月结束后加入战役。一个居民说:“身为虔诚穆斯林,我们是不能在斋戒月期间打仗的。所以斋戒月结束后,可能有新的(激进)组织加入。”

军方与警方指挥官在马拉维东北部的卡加延德奥罗市(Cagayan de Oro)开会,重新评估军警的战略与行动部署。

不过帕迪拉说,由于情况复杂,军方不会定下任何必须落实目标的限期。“我们只能尽力在最快的时间内解放马拉维。”

马拉维被武装组织攻占以及之后引发的争夺战,让东南亚各国感到震惊,担忧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失利的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转而在菲南建立区域大本营,从而威胁本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菲律宾军警目前的行动主要瞄准困在马拉维商业区的武装分子,试图用猛烈的炮火将他们逼向城南的湖边。

军方另一发言人赫里拉说:“我们逐渐控制局面,我们正在扩大优势。”

他没有明确透露战况,而只补充说:“我们正向重心挺进。”他指的是敌方的指挥与通信中心。

昨天,政府军的战机向武装分子据点投弹,并以自动武器持续扫射,炸弹与炮弹的爆炸声也此起彼落。武装分子则以火炮及火箭推进榴弹还击。

据外逃的居民说,他们看到残垣败瓦中有几十具尸体。

一名前线军官告诉路透社,军方正在清查所有已经攻下的建筑物,这些工作由步兵负责。“我们还有千多座建筑物有待清查。”他说,这是为了防止武装分子再夺回这些地方的控制权。

政府军与武装分子冲突日益加剧,双方都出动无人机侦查对方的动静。菲律宾GMA新闻台播出的一段影片显示,疑似恐怖分子施放无人机时还高喊“真主伟大”。

菲军马拉维联合特遣部队发言人赫雷拉说,军方开战首周就发现恐怖分子出动无人机。他说:“敌人也用无人机搜集情报”。

马拉维市5月23日遭马巫德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进攻并占领了大部分地区,菲总统杜特尔特随即宣布棉兰老岛全岛戒严,军方也立即展开围剿行动。战事至今进入第五周,已经造成约350人死亡,包括257名武装分子、62名士兵与26名平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