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菲双边关系 已达“快速发展黄金期”

中国除了为菲律宾政府军提供军火,也承诺参与马拉维的战后安置和重建工作。图为在马拉维市战区,政府军每炮轰一个地带之后就逐一进入建筑物搜查,确定没有武装分子之后,便在屋外门墙漆上白色大叉做记号。(路透社)
中国除了为菲律宾政府军提供军火,也承诺参与马拉维的战后安置和重建工作。图为在马拉维市战区,政府军每炮轰一个地带之后就逐一进入建筑物搜查,确定没有武装分子之后,便在屋外门墙漆上白色大叉做记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形容,中国与菲律宾的双边关系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也共同努力解决南中国海问题。

(北京综合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形容,中国与菲律宾的双边关系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也共同努力解决南中国海问题。

王毅昨天在北京与来访的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中菲关系去年重回正轨以来,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总共签署了22个合作协议,涉及包括铁路、水坝、桥梁等在内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此外,菲律宾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增加,中国已首次成为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王毅说,两国成立了双边咨询机制来处理南中国海问题,也成立了机制来促进海岸警卫之间的合作。“如果有人要走回头路,这将直接损害菲律宾人民的利益,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卡亚塔诺说,菲律宾与中国关系获得改善,对于南中国海以至整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有利。

他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计划,要通过基础建设来联系各国,是个符合世界需要的倡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7月上台之后,改变前任“亲美疏中”的外交政策,转而向中国靠拢,疏远长期盟友美国。最明显的例子之一就是,菲律宾前任阿基诺政府于2013年入禀海牙的国际仲裁庭,要求对南中国海的海洋权益做出裁断。国际仲裁庭去年宣布判决,否定了中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主权的立场。这个裁决对菲律宾有利,可是杜特尔特表明将此裁决搁在一边。

杜特尔特的这个政策转变在国内引起质疑与抨击,他被指对中国太软弱;不过杜特尔特一再强调他的政策是务实的,而且挑战中国有触发战争的危险。

中国政府前天刚捐出总值约1018万新元的大批狙击枪及冲锋枪给菲律宾,协助军方早日敉平南部马拉维市的叛乱。多日未公开露面的杜特尔特也出席了这批军火的接收仪式。中国驻菲大使在仪式上说,“第二批”武器很快就会运到。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透露,中方周三也提供了一批“反恐物资”给菲律宾,不过他没有透露详情。

王毅昨天说,菲律宾正面对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今后我们愿根据菲方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参与马拉维的战后安置和重建工作。”

中菲关系改善带动菲旅游业

中菲两国政府关系日益密切,前往菲律宾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菲律宾当局说,目前这方面的增长势头是“前所未见的”。

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官员说,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菲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直飞航班增加等利好消息不断,中国赴菲律宾出境游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菲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菲律宾接待的境外游客当中,来自中国的人数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游客来源地,总数为67.57万人次,同比增长37.7%,是历来最大的增幅。赴菲中国游客在2016年增长了38%,而今年单是第一季度就增长了31%。

菲律宾旅游局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加大在北京以外的二三线城市的宣传力度,继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以便更好地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菲律宾计划年内出台更多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简化政策,以达到年吸纳中国游客100万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