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违法外劳和雇主 泰警员将受严惩

在泰国西北与缅甸接壤的来兴府,执法人员出动搜查非法客工。(曼谷邮报)
在泰国西北与缅甸接壤的来兴府,执法人员出动搜查非法客工。(曼谷邮报)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实施新劳工法对付非法外劳及他们的雇主,这不但掀起外劳出走浪潮,更有警员乘机敲诈违法外劳和雇主,泰国警察总长为此放话,将严惩知法犯法的警员。

《曼谷邮报》昨天报道,警方发言人克里萨纳说,国家警察总长察提普已向所有警察单位下达指令,禁止警员向违反新劳工法的业者和外劳索要“好处费”,违令警员将受重罚。克里萨纳进而呼吁遭勒索的雇主和外劳向警方举报不法警员。

新劳工法实施后 数万外劳逃离

长期关注泰国外劳流动情况的英籍民工权益专家豪尔说,新劳工法使非法客工陷入不利处境。他指出,“恐慌和混乱足以让人在短时间内榨取暴利”,贪官往往会不顾受罚威胁,进行索贿和敲诈。

泰国自6月23日实施新劳工法以来,数以万计的外劳因担心被逮捕和罚款而逃回邻国的家乡。泰国军人政府于是宣布暂缓执行新劳工法的部分条规120天,不会对非法劳工进行逮捕或扫荡行动。

当记者问克里萨纳,新劳工法是否会在缓冲期过后全面实施,他回应说警方将等待政府的指示。

政府为管控数百万外籍劳工,避免继续被国际社会指责剥削劳工或纵容人口贩卖活动,而决定实施更严厉的劳工法。根据该法令,没有合法工作准证的外劳可能会被逮捕,并面对高达3000美元(约4110新元)的罚款。雇主每雇用一名无证劳工,也将面对80万泰铢(3万2400新元)罚款。

泰国政府发言人山沈说,新劳工法是使外劳管控标准化的必要工具,有助于泰国赢得国际认可。“首相强调他遵守政府对他国做出的承诺,并将打击人口贩卖列为首要任务。”

新劳工法在外劳和雇主之间引起恐慌。一名移民局官员透露,从6月23日至28日,已有约六万名外劳离境,而且人数继续增多。移民局副局长蓬猜对路透社说:“他们属于不同国籍,不过最大的一群来自缅甸。看来他们非常害怕。”

在靠近缅甸的泰国边陲小镇美索(Mae Sot),根据当地一个移民检查站的通报,截至星期天上午,已有2万1828名缅籍外劳越境返回缅甸。在曼谷打工的缅籍客工戴维说,她一些朋友对新劳工法感到恐慌,纷纷收拾包袱回缅甸。

柬埔寨武装部队泰柬边境关系办公室副主任皮塞表示,自上周以来,有500名柬埔寨劳工从泰国返乡。

这些外劳大多在泰国工厂、渔船和其他难以请到泰国工人的低薪职位工作,撑起了泰国的经济。

泰国现有大约130万名非法外劳,从明年4月1日起,他们必须接受当局审核,获得合法工作准证才能继续待在泰国打工。泰国民主党副主席翁阿指出,审核过程将耗时两个月,他呼吁政府与邻国展开磋商,探讨如何缩短客工审核程序。

泰国商家不免担心更严格的管控将影响外劳供应,加剧他们人手短缺的问题。泰国国会昨天与劳工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化解商家们的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