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在菲南战死武装分子 疑是新加坡人

菲律宾军队起获的枪械。(图:路透社)
菲律宾军队起获的枪械。(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内政部正与菲律宾联系,收集更多资料,以掌握该名疑被杀国人的身份。

(马尼拉讯)菲律宾军方昨天透露,当局在菲南马拉维市找到一具疑是新加坡籍武装分子的尸体,相信他是首个在菲南战区中死亡的新加坡人。

马拉维联合特遣部队发表声明说,该部队寻获一具看似外国人的尸体,相信他是其中一名来自新加坡的外国武装分子。

一名特遣部队成员也说:“评估结果显示,他是其中一名加入恐怖组织的新加坡人,但我们暂时不能提供详情。”

这名特遣部队成员也拒绝说明当局是如何确定死者的国籍,但马拉维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海峡时报》,一些外国武装分子身上带着旅游证件。

新加坡内政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他们正与菲律宾当局保持联系,收集更多资料,以掌握该名疑在马拉维被杀国人的身份。

菲律宾的非政治性大规模伊斯兰传道会(Tablighi Jamaat),被指为数十个外国武装分子提供机会潜入马拉维。菲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准将和总检察长卡里达曾在5月表示,相信这些外国武装分子包括新加坡人。

卡里达在解释为什么总统杜特尔特必须实施军事管制时说:“棉兰老岛发生的事情,不再是菲律宾人民的叛乱了。事情已转型,外国武装分子响应伊国组织的号召,如果他们难以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就到菲律宾来。”

去年,在叙利亚为伊国组织作战的东南亚武装分子就曾发布视频,敦促他们的国人与其前往叙利亚,不如加入菲南战事或在国内发动袭击。

情报消息人士也说,在5月23日发动战斗、意图将马拉维市变成伊国组织“省份”的500名武装分子中,有多达40人是外国人。

尽管菲军方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获得美军支援,但武装分子仍控制着大约1500栋建筑物。武装分子部署的大量爆炸装置,给清剿行动造成了困难。

菲国防部长罗伦沙纳周一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会上坦承,目前仍无法断言,军队何时能重夺这些受到武装分子控制或被他们埋下陷阱的建筑物。他说:“我们在那里的很多部队缺乏城市战的经验。可以说,他们是在当地一边战斗,一边学习。”

据菲官员昨天的报告,有11名外国武装分子在菲南战乱中死亡,他们来自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也门、车臣和印度,但没有透露,死者数据是否包括新加坡籍武装分子。

马来西亚警方反恐部门负责人阿育汗此前公布了四名前往棉兰老岛参加武装组织的马来西亚人的身份。其中一人是马来亚大学伊斯兰研究院前讲师玛慕阿末。据悉,玛慕阿末参与策划了马拉维的动乱,并招募成员追随伊国组织在东南亚的头目哈皮隆。

同时,印尼当局相信,有38名印尼人前往菲南加入伊国组织的分支,其中约22人在马拉维作战。不过,印尼执法部消息人士透露,实际参与战乱的印尼人数可能超过4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