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网络敲诈达245万元 74中国人在柬遭递解回国

涉嫌网络敲诈的74名中国人,被一组特派至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中国公安押解回国。(路透社)
涉嫌网络敲诈的74名中国人,被一组特派至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中国公安押解回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涉嫌在柬埔寨通过网络和电话对中国境内目标敲诈勒索,74名中国人在柬埔寨落网后,昨天被递解回中国。

这74名嫌犯乘坐中国民航包机,被一组特派至金边的中国公安押解回国。他们涉及中国20余省份的“微信裸聊”网络敲诈勒索案,受害人800余名,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人民币(约245万新元)。

今年2月以来,湖南省浏阳市连续发生多起网络敲诈勒索案。湖南公安调查发现,犯罪窝点位于柬埔寨,不法分子通过“微信裸聊”获取受害人照片后,进而恫言在网络公开照片向对方进行敲诈勒索。调查范围后来扩大,在其他省份初步串并百余起同类案件。

根据中国公安部的文告,中国公安派出工作组前往柬埔寨,在柬警方的配合下,追查犯罪窝点。本月1日,两国警方一举捣毁金边、贡布等地12个网络敲诈勒索犯罪窝点,抓获嫌犯74人,缴获涉案银行卡、电脑等一大批赃物,当场查获赃款166万元人民币。

柬埔寨警方调查组主管黑瑟拉向媒体证实,落网嫌犯以柬埔寨为根据地,向中国各地的受害者勒索金钱。

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的亲密盟友之一,这不是柬方第一次在中国要求下递解嫌犯出境。黑瑟拉说过去几年,柬埔寨已将500余名诈骗案嫌犯送回中国。

2009年,柬埔寨将20名来自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人遣送回中国。柬方这个举动在当时受到联合国难民署和人权组织的反对,它们担心这些维吾尔族人回国后,人身安全会受到威胁。

去年,柬埔寨将13名被中国大陆通缉的台湾籍诈骗案嫌犯遣送到中国大陆。这引起台湾强烈抗议,指责北京从不承认台湾政权的国家“劫持”其公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