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领导层并公布“百日新政” 希盟若执政由安华任首相

希盟周五公布领导层名单后召开记者会,特地为反对派领袖安华留了个空位(左二)。前排右起为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民行党代主席陈国伟、希盟主席旺阿兹莎、希盟总主席马哈迪、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星洲日报)
希盟周五公布领导层名单后召开记者会,特地为反对派领袖安华留了个空位(左二)。前排右起为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民行党代主席陈国伟、希盟主席旺阿兹莎、希盟总主席马哈迪、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反对党希望联盟敲定领导层名单,安华成为希盟“共同领袖”,由马哈迪担任总主席,公正党的旺阿兹莎则担任主席,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三人担任希盟副主席。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党希望联盟几经波折后,昨天终于敲定领导层名单。各党同意公正党顾问安华成为希盟“共同领袖”,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担任希盟“总主席”,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则担任希盟“主席”。

希盟说,新领导层将带领反对派在下届大选迎头痛击国阵。希盟还宣布,一旦执政,将由安华出任首相,并公布了执政后将实行的“百日新政”。国阵则质疑新领导层名单的代表性,并对之冷嘲热讽。

希望联盟周四晚间召开最高领导层会议讨论此事,会议将近周五零时30分才结束。希盟领导人过后在记者会表示,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三人担任希盟副主席。

马哈迪在记者会上代表希盟宣读联合声明,称希盟将致力追求六大目标,包括推翻首相纳吉领导的政府、恢复宪法明定的国家主权与荣耀、废除及纠正纳吉政权违法与典当人民利益的行动、释放所有政治犯、改革遭首相等官员滥用的权力,以及限制首相任期最多两届等。

他还说,一旦希盟赢得第14届全国大选,将在执政百日内完成七项目标,这包括废除消费税、稳定油价、专注减轻人民负担、全面启动改革程序、从基层开始肃贪、成立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皇家调查委员会以及复兴联邦土地发展局等。

对过渡首相人选未有共识

马哈迪表示,希盟胜选后虽然将要求国家元首赦免安华,但由于首相位高权重且事务繁重,因此各党同意在安华获赦免而出任首相之前,安排一名过渡首相。马哈迪没有透露谁将出任过渡首相。

分析师指出,希盟虽然同意安华出任首相,但显然并未对安华上任前的过渡首相达致共识,这可能成为反对派未来合作关系中的一个弱点。此外,希盟公布的百日新政虽是针对国阵目前的弱点强攻猛打,但是否能得到民众尤其是乡区马来选民的支持仍有待观察。

希盟正式公布领导层名单后,立即引来国阵质疑及冷嘲热讽。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沙烈赛益昨天在博客中写道,希盟公布三个最高职位人选,但并没说明谁有拍板权。

他还强调民主行动党不入高层这一点。“为何希盟最高层没有火箭(即民主行动党)?……为何民主行动党没人担任高职,毕竟民行党在联盟拥有最多国会议员。这到底是民行党被边缘化,还是故意这么安排以便(希盟)看起来是由马来人主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