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安全智库:菲南恐怖分子可能袭击新加坡和东亚

字体大小:

伊国组织在东南亚的头目和思想导师在网上发贴,呼吁在菲南马拉维市与政府军交战的亲“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袭击新加坡、泰国、缅甸、韩国、日本和中国的目标。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安全智库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与政府军交战的亲“伊斯兰国”恐怖网络,下来可能计划在新加坡和东亚发动类似袭击。

总部在雅加达的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在报告中警告,马拉维的冲突可能会导致菲律宾其他城市以及印尼和马来西亚面对暴力攻击的风险提高。

领导该研究所的美国反恐女学者悉尼·琼斯说:“在军方宣布胜利后,这个风险将不会结束。”

她说,印尼和马来西亚将面临新的威胁,即从棉兰老岛归来的战士,而菲律宾将出现众多更小的细胞组织,且具备发动袭击的能力。

新加坡内政部受询时说,全球和区域的恐怖主义相关事件,包括菲律宾南部,都可对新加坡的安全和治安造成重大影响。因此,新加坡一直都密切留意马拉维局势的发展。

“根据今年6月发表的新加坡恐怖主义威胁评估报告,我国近年所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处于最高水平。我国的安全机构已处在最高警戒状态,包括留意那些想通过新加坡前往马拉维参加暴动的武装分子。我国将严厉对待任何企图到叛乱地区参加暴力活动的新加坡人。”

印尼警方发言人受询时说:“我们将提高警惕,加强戒备,并监视那些从马拉维归来的人士。”

马来西亚警方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受询时,拒绝置评。

据悉,由俄罗斯人开发的即时聊天应用“Telegram”最近出现一个贴文,呼吁激进分子袭击新加坡、泰国、缅甸、韩国、日本和中国等地的目标。贴子说:“我们有义务与这些国家政府对抗,将伊斯兰带到这些国家,取代这些国家的法律制度。它们的领袖都是反穆斯林的象征。”

马拉维恐怖网络资金 直接来自伊国组织中央指挥部

根据该贴子,这道指令来自伊国组织在东南亚的头目印尼籍巴鲁姆沙(Bahrumsyah)和马来西亚大学伊斯兰研究院前讲师玛慕阿末(Mahmud Ahmad),前者是叙利亚一支作战单位的首领,后者据说目前正在为在棉兰老岛作战的武装分子提供思想指导。

该研究所的报告说:“马拉维的恐怖网络直接从伊国组织中央指挥部取得了资金,这也揭露了恐怖网络的命令链其实从叙利亚一直延伸至菲律宾和印尼,甚至是更远。”

报告说,虽然菲政府军至今击毙了400多名武装分子,但他们胆敢在马拉维作乱,提高了武装分子在伊国组织中央指挥部的声望,更是启发了整个区域的年轻激进分子,让他们都想加入这些武装组织。

巴鲁姆沙在叙利亚城市拉卡领导一个“马来群岛单位”(Katibah Nusantara),该组织的成员包括印尼人、马来西亚人、菲律宾人,也招募新加坡人,特点是他们都能用马来语沟通。

两年前,他在一个视频中号召印尼和东南亚地区的武装分子加入伊国组织。专家说,巴鲁姆沙隶属一个亲伊国组织的印尼武装组织网络,成员包括巴赫仑·纳伊姆、阿布詹达,以及印尼最大亲伊国组织联盟“神权游击队”(Jemaah Ansharut Daulah)领袖阿曼。

报告说,马拉维武装分子的资金都是由巴鲁姆沙和玛慕阿末安排的。从1月至3月期间,玛慕阿末收到了至少5万5000美元(约7万5000新元)。据悉,这些资金是巴鲁姆沙从中东寄到印尼,随后再通过西联汇款转到菲律宾给玛慕阿末。此外,巴鲁姆沙也收到印尼另一个快递服务寄出的一笔资金。菲律宾安全官员表示,伊国组织可能已经发放60万美元给玛慕阿末。

巴鲁姆沙与另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康帕克回教战士(Kompak)前成员阿布瓦利德(Abu Walid),也一直通过印尼四个武装组织的联系来转移资金、招募新成员和走私武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