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下令避免平民再伤亡 杜特尔特:耐心等待马拉维动乱结束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人员上周六在菲南马拉维市冲锋陷阵,清剿武装分子。(法新社)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人员上周六在菲南马拉维市冲锋陷阵,清剿武装分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军方表示,由于武装分子挟持人质,令重夺马拉维的计划受阻。杜特尔特下令军方“不要攻击”,以避免再造成平民伤亡。分析员说,杜特尔特政府即便平定动乱,对如何应付菲南极端主义威胁毫无头绪。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动乱持续两个月,至今没有缓解的迹象,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即便需要一年来结束这场动乱,他也愿意等。

分析员说,无论这场动乱何时结束,关键在于杜特尔特政府在平定动乱后,应如何克服菲南极端主义的威胁,但杜特尔特目前显然毫无头绪。

亲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5月23日在马拉维市发起动乱,企图建立根据地。动乱至今已经造成578人身亡,包括428名武装分子、105名士兵及45名平民。

杜特尔特政府一再定下结束动乱的期限,但却迟迟没有达到目标。上周六,国会以多数票通过了杜特尔特将棉兰老岛军管延长至年底的提议,以便政府军有更多时间,清剿武装分子。

军方表示,由于武装分子挟持人质,令军方和警方重夺马拉维的计划受阻。

根据军方,目前仍有约70名武装分子匿藏在马拉维曾经繁华的商业中心地带的废墟中,他们手上还仍有一些人质。

杜特尔特说,他已经下令军方避免再造成平民伤亡。他说:“我已经告诉他们‘不要攻击’。现在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杀害无辜的百姓。如果我们需要一年才能结束这场动乱,那我们就等一年吧。”

国防部长洛伦萨纳表示,一旦马拉维动乱结束,政府会加强及扩大该区域的监视网络,以侦查叛乱分子的训练营和武装分子的动向。他说:“我们需要高科技的通讯设备,以监视敌人的手机。我们也需要无人机。”

专家:警告极端主义散播
政府迟迟未有行动

 

安全专家指出,政府显然需要对其打击极端主义的战略进行大整修,因为专家早已警告,极端主义思想已在棉兰老岛散播,吸引了大批无法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国组织阵线的外国武装分子,但政府却迟迟没有采取行动。

退役警察情报员、现为安全分析员的门多萨说:“现在的局势已经大不如前,我们的国家必须进行范式转移。我们不只要通过使用情报或反间计来应对恐怖主义扩散,更要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

马尼拉德拉萨大学政治系教授黑达利安认为,军方应该力求化解率领马拉维动乱的马巫德兄弟,让政府有足够的时间来扰乱武装组织招募新成员的计划,同时避免武装分子乘机重整旗鼓。

他还表示,政府应该收编温和派分离主义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以反击极端主义,军方也应该与为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和侦察机的美国与澳大利亚加强合作。

他指出,马拉维爆发危机不是因为情报不足,而是因为杜特尔特的政策优先项目不正确;杜特尔特一年前走马上任后,最先做的是将安全资源投入反毒战,而不是对抗菲南的伊斯兰极端主义。

他说:“他们(政府)一直都知道这个问题,危机爆发是迟早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