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中将贩卖人口被治罪揭泰官场贪腐

泰国陆军三星中将马纳斯2015年11月身穿囚衣,出庭受审。(法新社)
泰国陆军三星中将马纳斯2015年11月身穿囚衣,出庭受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陆军三星中将马纳斯曾经在泰南叱咤一时,没想到这名“军头”因涉及泰国历来最重大的人口贩卖案而成为阶下囚。

61岁的马纳斯(Manas Kongpan)曾任春蓬府军区司令及宋卡府第42军区司令,并在2013年升为泰南安全部队首长。

上周,法庭裁决马纳斯的罪名成立,判处27年监禁。在军人政府统治下,法院严惩军中要员,颇不寻常。

泰国军事专家钱伯斯说,在军政府极力想要树立廉政形象之际,马纳斯却被揭发为人口贩运网络的幕后推手,可说是“上得山多终遇虎”。

根据调查,警方2015年初在洛坤府一个警察检查站拦截了数辆卡车,赫然发现卡车内有98名饥渴交迫的罗兴亚人。

警方在反人口贩卖民间组织“自由之地”(Freeland)的协助下,利用卡车司机的手机来追踪走私者的路线,结果发现人蛇集团将来自缅甸或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带往泰南沿岸的拉廊府,再将他们贩运至靠近马来西亚边界的非法营地。

卡车司机的电话和电子银行记录显示,蛇头是拉廊一名地方领袖兼富商苏南(Sunan Saengthong),他先后向马纳斯的银行账户存入了近60万美元(约82万新元)。

蛇头富商入狱35年

2015年5月,警方发现更多的银行账单显示,苏南的侄子也转移了大笔钱给马纳斯,其中包括在一个月内转移了约40万美元。

苏南已在另一起审讯中被判入狱35年,但他的侄子纳他帕和其他同谋仍逍遥法外。

马纳斯收到这些黑钱时,正任职泰南安全部队首长,当时他的职务之一是严格执行泰国政府具争议性的“推回”(push-back)政策,即拒绝接收从缅甸前来寻求庇护的罗兴亚船民。然而,马纳斯非但没有将这些船民“推回”缅甸,反而将船民转给了人蛇集团。

根据证人供证说,2012年,马纳斯下令官员强迫一艘载有265名罗兴亚人的渔船退回缅甸,但暗地里却让渔船靠岸,并将船上的罗兴亚人偷偷地送到边界的非法营地。

法院在下判时指出,当时负责执行此政策的马纳斯,肯定是人蛇集团的要员,否则罗兴亚人不可能那么快就折返。

据悉,两年来有数以万计的人受害,整个交易达2亿5000万美元。

在人口贩卖越做越大时,马纳斯的军阶也越做也大。他在被捕的数个月前,曾获擢升为三星中将,并受委为“军方顾问”。

被指涉及2004年泰南清真寺袭击事件

这并非马纳斯第一次成为争议性人物,2004年,他被指与泰南一起清真寺袭击事件有关,此事件导致30名穆斯林叛乱分子身亡。

钱伯斯说:“马纳斯的行事作风经常超越法律而声名远播。”

马纳斯是唯一被治罪的军中要员。此案不仅揭露泰国官府腐败,更揭发贩卖人蛇是多么有利可图的残酷事实。

泰国当年在大规模取缔人蛇活动中,在泰马边境发现32个乱葬岗,并掘出26具尸体。之后,警方又陆续发现关押人蛇的非法营地及乱葬岗。

此外,由于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拒绝接收这些罗兴亚船民,导致一些人饿死或渴死,引发一场人道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