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阻塞蕴含商机 私召电单车应用改变雅加达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尼私召电单车GOJEK骑士为雅城餐馆提供外卖服务,生意蒸蒸日上。(路透社)
印尼私召电单车GOJEK骑士为雅城餐馆提供外卖服务,生意蒸蒸日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世界上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令当地居民尤其是上班族和商家叫苦连天,不过私召电单车“GOJEK”却改变一切。经济师说,这个上线仅两年的应用(app)转变雅加达的经济。


雅加达拥挤的交通往往让城市瘫痪,穿梭于车子之间的计程电单车(印尼人称“ojek”)成了民众赖以通勤的交通工具。然而,电单车骑士通常聚集在街角守株待兔,有些没有官方认证,车资由乘客与骑士讨价还价,有时也会有骑士看准乘客赶时间而漫天喊价。


不过,该应用的出现改变了该行业混乱无序的情况。它引进高科技预定系统和统一收费,并招募和训练一批骑士,为顾客提供接送服务,也为大小商家提供送货或外卖服务。从餐点、杂货、清洁工到理发师,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一按,该应用的“绿骑士军团”就会把所需的服务或人送上门。由于骑士在拥挤的交通中跑得比车子还快,在短时间内接触更多消费者,这让许多商家的销量大幅上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