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打乱生产 印尼闹盐荒将增加进口满足需求

▲印尼的盐田生产出来的盐很多都被雨水冲掉,图为东爪哇首府泗水的一个盐田。(雅加达邮报)
▲印尼的盐田生产出来的盐很多都被雨水冲掉,图为东爪哇首府泗水的一个盐田。(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这两个月来闹盐荒,导致盐价格翻倍。原本严格限制进口盐以保护国内盐农的印尼政府决定增加盐进口以满足市场需求。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超长雨季打乱了印尼国内的盐生产,导致主要产盐区收成缩减,盐供应量严重短缺。印尼的食盐是通过蒸发海水而得来的。

印尼海事事务与渔业部领海管理处处长巴曼提亚指出,今年5月至7月,印尼盐产量仅6200吨,远低于正常时期平均每月16万6000吨的产量。

印尼最大盐产区东爪哇双根纳(Sumenep)和巴米加三(Pamekasan)的盐农反映,他们的盐田附近现在是卡车大排长龙,盐商高价竞标,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价格暴涨六倍

盐农马特说,过去四周,他们的售盐价格高达每吨340万印尼盾(约346新元),这比供应量充足时期每吨50万印尼盾高出近六倍。“我们现在经常得提早两三天采盐。以往我们通常可收获220吨,但因为提早采盐,收成只有一吨,但这总好过眼睁睁看着雨水毁掉所有的盐。”

东爪哇省长苏卡沃近日指出,其实去年的盐收成也欠佳,导致盐农没有多余的盐可供储备。根据印尼海事事务与渔业部的数据,去年盐产量仅11万8055吨,比前年的290万吨少了95%。印尼每年的盐消费量约360万吨。

盐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确保盐供充足,抑制盐价高涨,对于维持国家稳定至关重要。印尼《商报》报道,盐短缺问题近日传到总统府,总统佐科威随即要求各部长即刻采取应对行动。佐科在主持2017年通货膨胀控制统筹会议后说:“我将直接向数位部长核查,包括国营企业部长与有关的盐公司。”

印尼政府两年前开始严格管控食盐进口,以保护国内盐农。只有国营盐商PT Garam可进口食盐,但它也必须事先获得印尼贸易部发出进口准证。

为了应对当前的盐荒,印尼政府决定增加进口盐。当局已向PT Garam发出相关准证,准备从澳大利亚进口7万5000吨原盐,这批盐将在本月10日运抵印尼三个港口。

据《雅加达邮报》昨日报道,印尼贸易部外贸处处长奥克上周五说:“我们在2016年设定的盐进口量为22万6000吨,目前还有未用余额。当国内产量回复正常水平时,我们将停止进口盐。”

奥克进而表示,政府将在本周确定食盐零售价,贸易部希望随着进口盐在本月输入国内市场,印尼可缓解盐供短缺,逐渐恢复正常供应。

贸易部也将出动特别工作组,严格监督食盐的分销,确保全国各地获得稳定供应。这个工作组的人员来自警队、商业竞争监督委员会以及海事事务与渔业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