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民事充公诉讼 美司法部对一马公司展开刑事调查

字体大小:

美国正在全球追查利用一马公司资金购置的资产。司法部也要求洛杉矶一名法官暂停对马国富豪刘特佐的逾17亿美元民事充公申请诉讼,因为诉讼中所公开的资料,可能对刑事调查带来反效果。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美国司法部之前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马公司)发动多次民事诉讼后,终于正式针对该公司资金遭挪用案展开刑事调查。分析师指这将让纳吉政府面对更大压力。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周四入禀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正在全球追查利用一马公司资金购置的资产,例如在纽约和伦敦的豪华房产,电影制作公司、私人飞机和游艇等。

根据文件,司法部也要求洛杉矶一名法官暂停对马国富豪刘特佐的民事充公申请诉讼,因为这可能对刑事调查带来反效果。这起诉讼是向法庭申请充公价值逾17亿美元(约23亿新元)资产。

据“当今大马”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恩雅特(Jill Enyart)发布声明表示,当局要求暂停上述民事充公申请诉讼,是因为诉讼中所公开的资料,可能“曝露潜在调查目标和对象,以及当局正在或即将采用的调查方式。这可能导致证据遭破坏、潜在调查对象潜逃,或潜在证人身分曝光及遭恐吓。”

恩雅特也说,潜在证人身份若曝光,也可能危害其安全。此外,这也可能“危及特定外国执法人员的安危,影响他们与政府刑事调查机构合作的意愿和能力”,最终导致“任何有关罪行的资源线索中断。”

恩雅特说,司法部这次刑事调查是全球性的,因此将需要更多时间,因为大部分证据和证人都在外国。洛杉矶检察署发言人莫札克尚未对美国司法部的最新行动置评。

一马公司料今天偿还IPIC3.5亿美元贷款

此外,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马公司)昨天宣布,该公司预计在今天(12日)期限之前,偿还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贷款。

据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引述银行界消息人士的话说,一马公司是在周四偿还这笔贷款。

一马公司周五发布声明表示,根据该公司与IPIC公司今年4月的解决仲裁程序协议,一马公司同意分两期偿还12亿美元贷款,尾款必须在8月31日之前还清。

根据协议,一马公司原本必须在7月31日前支付首笔6.03亿美元(约8.27亿新元)。但一马公司当时未能兑现承诺,IPIC过后允许宽限五天,但一马公司仍未能如期还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