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下月赴美 与特朗普讨论国安反恐经济合作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将于下月到华盛顿展开官式访问。(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将于下月到华盛顿展开官式访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华盛顿综合电)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将于下月到华盛顿展开官式访问。此行也是为庆祝马美建交60周年。

也是巫统主席的纳吉昨天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指出,此行主要是向特朗普表达马方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维护区域和平方面的立场。他也希望借此提升马美经济伙伴关系。

舆论普遍认为,纳吉访美的目的可能与美国司法部针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采取法律行动有关。不过,政治分析员认为,纳吉与特朗普的会谈不太可能触及此事。

智库:特朗普形象不佳
纳吉想摆脱一马案恐徒劳

马来西亚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员旺赛夫指出,如果纳吉想通过访美之行“修复形象”,恐怕会徒劳无功。“在某个层面来说,促进马美关系确实对国家有利,但如果纳吉是想乘机在大选前摆脱一马案的负面影响,恐怕会白费心机,甚至可能弄巧反拙,因为特朗普的形象并不好,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不喜欢他,也不希望(政府)和他打交道。”

马来西亚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说,纳吉会在9月12日访问华盛顿及与特朗普会面,讨论有利双方的合作,包括国家安全,全球反恐、双边贸易及投资等。这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纳吉首次官访美国。

白宫发布此消息时称马来西亚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亲密合作伙伴之一”,特朗普将与纳吉讨论有关强化及扩张两国关系,以及扩展双方在区域的合作。

路透社报道,美国视马来西亚为它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和中国对抗的重要伙伴,能遏制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报道指出,马美关系在美国前奥巴马政府期间有所改善,奥巴马2014年还成为50年来首位访马的美国总统。可是,美国司法部去年开始调查一马公司资金遭挪用案并提出诉讼,还指明“马来西亚一号官员”涉案,引起马方不满,促使纳吉政府向中国靠拢。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美国对一马公司案展开调查之际,纳吉迫切希望强调他与特朗普的友谊,希望借访问争取美方不进一步调查该案。纳吉发言人受询时拒绝评论此事。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认为,纳吉访美必定与即将到来的全国大选有关;若特朗普有意帮助纳吉,就会为纳吉背书,助他摆脱美国司法部起诉一马公司的案件。

美国司法部在去年7月提起的诉讼中指控“马来西亚一号官员”涉嫌从一马公司挪用6.8亿美元(约9.3亿新元)。马国舆论普遍认定这个“一号官员”就是纳吉。

该诉讼在今年6月有了新的进展,首次提及“马来西亚一号官员的妻子”涉嫌滥用一马资金购买钻石。此案涉及金额超过45亿美元(约61亿新元),是全球最大的欺诈案之一,至今有至少六个国家着手调查,包括新加坡和瑞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