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开征旅游税 但半数酒店仍未登记

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8月8日宣布开征旅游税时表示,预料这每年可为国库带来超过2.1亿令吉(约6700万新元)的收入。(早报资料图)
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8月8日宣布开征旅游税时表示,预料这每年可为国库带来超过2.1亿令吉(约6700万新元)的收入。(早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约5000家各级酒店9月1日开始向外国旅客收取每房每晚10令吉(约3.2新元)的旅游税。

马来西亚全国约有1万家酒店符合征收旅游税的标准,但至今只有五成向当局登记。关税局总监苏博马廉对此表示,由于征收旅游税的宣布相当匆促,因此当局不会对尚未登记者采取严厉措施,而是将以友善宣导方式鼓励他们登记。

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8月8日宣布开征旅游税时表示,预料这每年可为国库带来超过2.1亿令吉(约6700万新元)的收入。

廉价酒店受冲击最大

按规定,入住任何等级旅舍或酒店的外国游客都须缴付旅游税,马来西亚公民和永久居民及持有工作准证的外国人则豁免。

虽然政府认为旅游税不会影响旅游业及酒店业,但马来西亚中小型旅店公会(MyBHA)总秘书王安镇告诉《东方日报》,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廉价酒店。“10令吉对5星级酒店或许没太大影响,但对廉价酒店却是很大的冲击。”

他认为当局实施旅游税后,中小型酒店的住客率将下跌三四成。廉价酒店目前每晚收费约80令吉(约25新元),若再加上10令吉旅游税,对要选择廉价住宿的旅客是额外负担。若这些旅客找到价格相仿又没征收旅游税的Airbnb这类未注册酒店及民宿,就不会入住廉价酒店。

马来西亚酒店业协会会长谢瑞熙也持同样看法。他说,旅游税对4星级以上的酒店没有太大影响,因为这类酒店七成住客都是豁免征税的国内旅客,外国旅客只占其余三成。

至于酒店是否会吸纳旅游税以避免流失住客,他认为酒店业成本日益增高,因此业者应该不会这么做。

马来西亚落实旅游税的过程波折重重。内阁最初决定今年7月1日开始征收旅游税,关税局随即表示需要更多时间做准备。当局讨论后同意展延一个月而在8月1日开征,并规定凡入住非星级或星级酒店的马来西亚国内外游客,都必须根据酒店的档次缴付每晚2.5令吉至20令吉(0.8新元至6.4新元)不等的旅游税。

这个宣布立即引起当地旅游及酒店业者反弹,东马砂拉越和沙巴州政府也反对征收旅游税。砂州内阁部长还和纳兹里掀起隔空骂战,强调管理旅游业是州政府的权限,并要求所征收的旅游税必须平均分配给东西马各州。

当局过后以须妥善处理种种问题为由,再将旅游税开征日期展延到本月1日,并且就如何征收的细节与酒店业者进行商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