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警察总长弗兹: 被捕阿布沙耶夫成员拟袭东运会与国庆

▲马来西亚警方在8月30日突击吉隆坡蕉赖这所公寓,逮捕阿布沙耶夫头目阿布阿斯利等八名恐嫌,并及时阻止他们对东运会闭幕典礼和国庆日庆典发动恐袭。(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警方在8月30日突击吉隆坡蕉赖这所公寓,逮捕阿布沙耶夫头目阿布阿斯利等八名恐嫌,并及时阻止他们对东运会闭幕典礼和国庆日庆典发动恐袭。(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8月30日在蕉赖一所公寓,逮捕代号“阿布阿斯利”的25岁主嫌及其他七名恐嫌,成功挫败他们企图恐袭东运会闭幕典礼,以及国庆庆典的阴谋。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新任警察总长弗兹昨天表示,日前被捕的八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企图在第29届东运会闭幕典礼及60周年国庆日检阅仪式发动恐袭。他说,警方及时取得情报并在他们行动前将他们一网打尽。

弗兹前天上任,他昨天在声明中表示,警方从7月4日至8月30日先后展开六次行动,逮捕八名马国男子和11名外国男子等19名恐嫌。

他说,警方8月30日在蕉赖一所公寓,逮捕代号“阿布阿斯利”(Abu Asrie)的25岁主嫌及其他七名恐嫌,成功挫败这群恐怖分子企图在武吉加里尔体育场举行的东运会闭幕典礼,以及在独立广场的国庆庆典发动恐袭的阴谋。

菲籍主嫌曾绑架六菲律宾人

他指这名菲律宾籍嫌犯当时与另外七名马国人和菲律宾人一起被捕,他们都是菲南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成员。“这名主嫌2015年潜入沙巴山打根后再前来吉隆坡。他曾与菲律宾军方对抗及绑架六名菲律宾人,并于2010年在菲南杀害一名基督徒人质。”

弗兹说,这名主嫌2015年9月间,在菲南巴西兰一个小镇与马国籍伊国组织分子马末阿末、莫哈末纳吉及莫哈末祖莱米会面。警方逮捕这八名嫌犯时并未起获任何武器,警方正严加盘问嫌犯以了解他们原本计划如何展开恐袭。

此外,弗兹也表示,被捕的19名恐嫌也包括两名曾在伊拉克活动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伊国组织、IS)前指挥官。他说,这两名41及63岁的伊拉克人是两兄弟

弗兹指出,警方上月11日在吉隆坡鹅唛地区逮捕这对伊拉克籍兄弟,并发现他们曾是伊国组织指挥官,并曾在伊拉克南部与政府军作战。他说,两人来马后,在鹅唛地区担任技术人员。

有消息指两名嫌犯去年及上个月5日先后持合法护照入境马来西亚。警方还在调查他们前来马来西亚的动机。

其余九名落网的本地及外国恐怖分子,则因涉嫌拥有伊国组织刊物、在马国招募伊国组织成员到叙利亚作战、参与外国恐怖组织成员、计划前往菲南加入叛军,以及通过面簿宣传伊国组织极端主义等罪行而被捕。

弗兹说,其中一名7月4日在沙亚南被捕的25岁孟加拉男子,是极端组织孟加拉圣战者组织(Jamatul Mujahideen Bangladesh)成员。他说,此人去年9月4日入境后,就到当地一所大学深造,并成为鹅唛一所伊斯兰学校的临教。

警方是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及刑事法典的“参与恐怖主义活动”条文调查这些被捕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