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新加坡学者:马国选情不健康

廖振扬认为,来届大选基本上就是首相纳吉的信誉之战,也几乎可说是对纳吉的公投,因此他相信纳吉将全力为其声誉而战。(档案照片,路透社)
廖振扬认为,来届大选基本上就是首相纳吉的信誉之战,也几乎可说是对纳吉的公投,因此他相信纳吉将全力为其声誉而战。(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随时可能举行,新加坡学者认为当地目前政治局势相当不健康,并指来届大选若继续是“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这种局面将非常危险。也有学者指反对派此次有可能打败巫统。

《海峡时报》特别任务总编辑韩福光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华人票是压倒性支持反对党,马来票则大多投给执政党。根据过去的成绩,马来票主要还是支持巫统。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健康的,因为不同种族的投票已分裂。如果这样情况继续,马来西亚可能出现非常危险的局面。”

韩福光也是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他说:“对巫统而言,马来票还是关键,所以他们将继续全力保住马来票。如果巫统保住马来票的占有率,这届大选的结果将和2013年的大选结果没分别。华人选民对民主行动党的支持看来依然强烈,马华则仍然很脆弱。”

他认为马国政治是新加坡人最感兴趣的。“新马如此靠近,种族结构也一样,(彼此)多少都受(对方)影响。”

拉查里:反对派或击败国阵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拉查里表示,这场大选至关重要,因为它可能是个转折点:前首相马哈迪和反对党领袖安华联合领导的反对党,有可能击败长期执政的国阵。

拉查里曾任《海峡时报》和《商业时报》记者,他自1980年代起就密切跟进马国政治。他认为,这次大选是否有马来海啸仍有待观察。他说,新加坡人都希望马来西亚这场大选能和平举行。

廖振扬:首相纳吉信誉之战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廖振扬则认为,来届大选基本上就是首相纳吉的信誉之战,也几乎可说是对纳吉的公投,因此他相信纳吉将全力为其声誉而战。

他说,马新关系在纳吉时代有了重大改善。他表示,若马来西亚真的换政府,新加坡政府将与任何政府合作。但新加坡关心的仍是新政府是否延续纳吉时代签下的两国合作计划,例如新隆高铁。

廖振扬说,和新加坡相比,马来西亚是个很有潜能的国家,也拥有丰富天然资源。但很可惜由于政治化而影响发展。

“马来西亚一切都政治化,无论教育、经济政策、宗教甚至是地方议题都被政治化,这是非常不幸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