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若开邦探访行程展延 联国救援罗兴亚人困难重重

在靠近孟加拉难民营地的河边,仍有罗兴亚难民以夜幕为掩护,乘船从若开邦而来。(路透社)
在靠近孟加拉难民营地的河边,仍有罗兴亚难民以夜幕为掩护,乘船从若开邦而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上月底缅甸军方对罗兴亚叛军发动军事行动,至今已经有48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不过,却仍有成千上万的罗兴亚人留在若开邦,但陷入缺粮、缺医药照顾、无栖身之所的困境。

(联合国∕仰光∕孟都综合电)联合国救援队伍争取重返缅甸若开邦救助罗兴亚人,可是这个愿望可能无法很快落实,救援组织代表原定昨天先去实地探访的行程临时展延。据报道,当地罗兴亚人严重缺粮,得靠吃树叶充饥。

自上月底缅甸军方对罗兴亚叛军发动军事行动,至今已经有48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不过却仍有成千上万的罗兴亚人留在若开邦,但陷入缺粮、缺医药照顾、无栖身之所的困境。

若开局势紧张,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也卷入纷争,它们被指协助罗兴亚武装组织,最后被迫撤离若开邦。过后,缅甸当局就拒绝让这些援助团体再次进入若开。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周三说:“明天(周四)可能会有一个由(缅甸)政府主办、前往若开邦的活动……我们希望这是当局采取的第一步,允许(联合国机构)更自由地进入若开邦更广泛地区。”

路透社记者两度潜入
沿途所见村子全烧成焦土

 

可是昨晚,联合国驻缅甸协调员办公室发言人对媒体说,由于天气的缘故,有关行程展期到下周。发言人没有多说什么。

尽管若开邦北部已被缅甸当局封锁,路透社记者本月初曾两度潜入当地受军事行动影响最严重的其中三个镇进行实地采访。这三个小镇是孟都(Maung-daw)、布迪当(Buthidaung)和拉代当(Rathedaung)。

记者在孟都镇以北近40公里的一条主要公路上行驶,沿途上看到的村子全都烧成了焦土,只有一个幸免。

这些村子原本住了数以万计的罗兴亚穆斯林,可是现在记者这样描述:村落渺无人迹,清真寺、菜市场、学校、稻田都烧得面目全非,只见牛群四处散走、饿狗猎食小羊。

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亚人申诉缅甸安保部队滥杀无辜、奸淫掳掠,迫使他们不得不踏上逃亡之路。32岁的苏亚伊德在电访说:“我们害怕被军警发现,怕他们会射杀我们,所以只好弃乡逃亡。”

路透社记者走访苏亚伊德的村子,还留在那里的居民说,安保部队去年底镇压武装分子时,放火烧了他们的村庄,没逃走的村民至今住在临时搭建的棚屋里,靠援助机构发放的粮食糊口。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说,卫星图像显示若开邦北部214个村落的数万所房屋被毁。联合国侦测到的损毁建筑面积达20平方公里。

缅甸政府坚决否认安保部队面对的纵火、奸淫和滥杀指控。它承认若开邦有至少6800所民房被纵火,但称是罗兴亚村民以及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邦罗兴亚拯救军”干的。

路透社记者在若开邦碰到的罗兴亚人,大多不敢与记者当面多谈,多数访问是通过电话进行的。一名教师在电话中说,他的村里原本有800户人家,如今只剩下100户。留下的居民和军警玩“猫捉老鼠”游戏,军警在天亮到来之前,居民便纷纷躲进树林里,直到太阳下山才回家。

这名教师说:“今晚没吃的了,我们能怎么办?这里靠近树林,我们只能吃些树叶,找点水喝。”他家中有年老双亲和六个孩子,妻子又身怀六甲,所以不敢冒险逃亡。

罗兴亚难民和人权组织指责若开土著暴民协助军警驱赶罗兴亚人。22岁的卡玛尔说他看到暴民“往民宅泼汽油”,然后“军警抛掷手榴弹烧屋”。

缅甸政府发言人佐泰坦言,确实有土著暴民纵火烧了一些空置建筑。“我们已指示地方政府采取应对行动。”

路透社的访问和卫星图像都显示,纵火情况最严重的是孟都镇,军事冲突也主要集中在那里。

在冲突爆发后的第一周,罗兴亚人聚居处大约450所房屋被付之一炬。孟都镇如今将佛教徒、穆斯林和印度教徒隔离开来,留在当地的罗兴亚人平日不敢外出。

在拉代当镇,21个罗兴亚人村庄,16个被夷为平地。路透社访问了两名若开佛教徒官员,他们证实了罗兴亚人村落的受损规模。不过其中一名官员丁顿索将纵火责任推给叛乱分子;对于罗兴亚人大逃亡,他不以为然地说:“他们人那么多……现在全都走了,我非常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