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以来首位外国及非马来人高管 李春荣任普腾首席执行官

浙江吉利控股和多元资源工业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李春荣(右一)明天出任普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星洲日报)
浙江吉利控股和多元资源工业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李春荣(右一)明天出任普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来自中国的李春荣在汽车业拥有30年经验,曾在本田、起亚和东风等多家汽车企业担任高管。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产车普腾迎来中国高管。吉利控股与多元资源工业宣布李春荣10月1日出任普腾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并期望让普腾三年内盈亏持平,五年内转亏为盈。

这是普腾成立34年来首位由外国人及非马来人领头,预料将引起前首相马哈迪及马来右派团体不满。

李春荣在汽车业拥有30年经验,曾在本田、起亚和东风等多家汽车企业担任高管。市场之前盛传李春荣将成为普腾的新领导人,但李春荣与各相关方面多次矢口否认。

浙江吉利控股与多元资源(DRBHCOM)昨天也宣布,多元资源董事经理赛法绍尔将继续担任普腾控股主席。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与首席财务官李东辉,以及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与首席技术官冯擎峰,都将进入普腾控股董事局。

针对由中国人担任国产车公司总裁可能引起的议论,第二财长佐哈利告诉《星洲日报》,普腾是私人企业,也有权选贤任能,政府不能干预,也没有所谓“政府出卖国家主权”的问题。

他说:“请务实点,这是生意。每位投资者都期待赚钱。生意人做决策时没时间伤感。”

佐哈利说,普腾已是私人公司,政府已不再持有任何普腾股权,因此多元资源工业和吉利有权委任他们想要的人选出任总裁。“我确定他们是根据个人经验和才干遴选候选人并进行普腾内部重组。我祝多元资源工业和中国吉利好运。”但佐哈利强调,多元资源依然掌控普腾50.1%股权,普腾大部分职员和供应商仍是马来西亚人。

李春荣表示,他将领导一个包括两名马来西亚专家、两名日本专家与两名中国专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10周内探讨改善素质和提高客户满意度的首要问题,并研究采购、经销与供应商等问题。他说,改善销售和减少亏损是短期的重中之重。

普腾成立于1983年,前首相马哈迪是主要推手。它全盛时期在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的市占率超过75%,但近年来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并多次接受政府注资。根据马来西亚政府之前与普腾达成的贷款协议,普腾必须找到一个外国战略合作伙伴。

吉利控股集团今年6月与多元资源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多元资源持有的普腾汽车49.9%股权及豪华跑车品牌莲花的51%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