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大选前最后一次 马下月有“大派糖果”预算案

经济师预测,马国首相纳吉可能宣布的预算案“糖果”包括增加照顾中下阶层的一马援金、恢复中产阶级税率减免、提高华小特别拨款等。(法新社)
经济师预测,马国首相纳吉可能宣布的预算案“糖果”包括增加照顾中下阶层的一马援金、恢复中产阶级税率减免、提高华小特别拨款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10月27日将宣布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分析员认为这应该是下届大选前最后一次预算案,因此势必成为“大派糖果”的大选预算案。

经济师预测纳吉可能宣布的“糖果”包括照顾中下阶层的增加一马援金、恢复中产阶级的税率减免、针对华社的提高华小特别拨款、针对城市首购族的继续豁免30万令吉(约9.6万新元)以下房地产买卖与房贷合约的印花税等。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资讯总监蔡兆源告诉《星洲日报》,政府将配合大选而增加各类拨款以照顾人民需求,其重点将是人民的衣食住行,因为这将能制造“美好气氛”。

重视160多万公务员福利

 

当局尤其重视160多万名公务员,因为他们向来是政府的“铁票”。蔡兆源说:“营运开销一般占预算案总拨款的75%,发展开销占25%。但政府这些年把营运开销增至82%,其中三分之二花在公务员薪金和退休金。我觉得这需要改善,政府应把更多拨款用在发展方面。”

蔡兆源也认为,政府的消费税收入比预期还高,所以可能会降低公司税1%,但政府可能因此失掉20亿令吉(约6.4亿新元)税收。当局2015年4月1日开始推行消费税,税率为6%,每年为政府带来420亿令吉(约135亿新元)税收。

他认为政府此次将在预算案中列明各源流学校获得的特别拨款数额,其中华小拨款可能增加一两成。华小今年获得5000万令吉(约1600万新元)特别拨款。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则认为,目前医药费日益高涨,因此政府可能在预算案中预告推行国家医疗健保计划。

他希望政府能改革税务架构,并考虑减免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税务,或降低公司所得税以提高竞争力。“降低公司税是全球趋势。政府给公司奖掖固然是好事,但由于申请程序复杂,因此不是每个业者都能拿到奖掖,所以调低公司税是最直接的。”

他相信,随着大选脚步逼近,新预算案将是亲民、亲商及“没有痛苦”的大选预算案。“预算案将把重心放在如何减轻人民负担,因为生活成本问题困扰着平民百姓。”

政府将配合大选而增加各类拨款以照顾人民需求,其重点将是人民的衣食住行,因为这将能制造美好气氛。

——宏愿理财机构
税务与财务资讯总监蔡兆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