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警逮捕八恐嫌 一人涉策划袭击宗教场所

马来西亚警方近来在全国多地展开打恐行动,图为9月27日,警方突击沙巴山打根一家茶餐室,逮捕了五名与菲南阿布沙耶夫有联系的恐嫌。(马警察部队提供)
马来西亚警方近来在全国多地展开打恐行动,图为9月27日,警方突击沙巴山打根一家茶餐室,逮捕了五名与菲南阿布沙耶夫有联系的恐嫌。(马警察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八名分别在沙巴、雪兰莪和霹雳州落网的恐嫌中,四名是马国人、三名菲律宾人及一名阿尔巴尼亚人。该阿尔巴尼亚籍男子是大学客座讲师,相信与伊国组织有联系。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反恐组又逮捕了八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有关的恐怖嫌犯,其中一名马国人涉嫌策划对清真寺、基督教堂和印度庙等宗教场所发动恐袭,目的是制造种族和宗教冲突。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发表文告指出,八名恐嫌当中有四名马来西亚人、三名菲律宾人及一名阿尔巴尼亚人;他们是在上个月27日至本月6日期间,分别在沙巴、雪兰莪和霹雳州落网。

警方于上周三(27日)先在沙州山打根逮捕两名马来西亚人和三名菲律宾人,其中一名菲律宾人是马来西亚永久居民。

弗兹说:“警方根据上个月14日落网的七名阿布沙耶夫恐怖分子提供的线索展开此次行动,这五名30岁至53岁的嫌犯涉嫌协助阿布沙耶夫恐怖分子潜入马来西亚。”

警方本月1日在雪州逮捕了一名35岁的阿尔巴尼亚籍男子。他是雪州一所政府大学的客座讲师,警方相信他与伊国组织(IS)有联系。

两恐嫌狱中募新血

另两名马来西亚籍嫌犯则是前天在霹州打巴落网。

他们曾因涉及恐怖活动而在内安法令及防范罪案法令下被扣留七年,去年1月获释后继续参与恐怖活动。

弗兹说,这两名53岁及37岁的嫌犯,甚至在打巴监狱中招募新血,吸收他们加入马来西亚卡伊达组织(Tandzim Al-Qaeda Malaysia)。

“53岁的嫌犯策划攻击清真寺、基督教堂和印度庙,以便引起种族纠纷及宗教对立。警方也发现他和另一名被通缉的卡伊达分子私通情报。”

弗兹指出,警方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逮捕及调查上述八名嫌犯。

上个月,马来西亚警方先后逮捕了15名潜藏在境内的阿布沙耶夫分子,他们涉嫌策划8月底在吉隆坡袭击东南亚运动会闭幕式及国庆庆典,不过被当局挫败阴谋。

马来西亚警方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昨天受询时说,反恐组自8月底以来在全国逮捕了34名恐怖分子,当中多达20人是阿布沙耶夫成员,包括12名菲律宾男子;另有12人与伊国组织有联系,还有两人是马来西亚卡伊达组织成员。

他指出,警方是在8月30日,也就是国庆日前夕,逮捕八名阿布沙耶夫分子而掌握了可靠的情报和线索,于是在9月份接连展开多次突击行动,扫荡匿藏在马来西亚各地的恐怖分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