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酒吧爆炸案恐嫌获菲医生资助

伊国组织支持者去年6月28日凌晨向蒲种的Movida酒吧抛掷手榴弹并导致八人受伤。图为当时案发后现场血迹斑斑。(新华社)
伊国组织支持者去年6月28日凌晨向蒲种的Movida酒吧抛掷手榴弹并导致八人受伤。图为当时案发后现场血迹斑斑。(新华社)

字体大小:

美国法庭文件揭露,去年发生在雪州蒲种Movida酒吧的爆炸案,幕后资助人是菲律宾医生萨利克,他在爆炸案前,曾汇款约581新元给另一名涉案者嘉沙尼占购买炸弹材料。嘉沙尼占因试图在新山发动恐袭,被判监三年。

(吉隆坡综合讯)美国纽约法庭在上周五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马来西亚雪兰莪去年的Movida酒吧爆炸案,背后的资助人就是美国准备引渡菲律宾医生萨利克。

位于雪兰莪蒲种的Movida酒吧去年6月28日凌晨遭人抛掷手榴弹,导致八人受伤。此案也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伊国组织、IS)首次在马来西亚发动的恐袭。

其中两名涉案者依曼瓦尤丁(21岁)和佐尼斯(25岁)今年3月已被高庭宣判监禁25年。

法庭文件指37岁的萨利克(Russell Salic)曾在Movida酒吧爆炸案发生前,汇款426.30美元(约581新元)给此案另一名涉案者嘉沙尼占购买炸弹材料。

嘉沙尼占是来自柔佛的伊国组织支持者,他之前已遭警方逮捕,并由于试图对新山的寺庙和夜店发动恐袭而在今年4月被判监禁三年。

菲医生在美被控策划恐袭

萨利克正在美国法庭面对策动恐袭的提控。他对执法人员供称,他的家乡菲律宾根本就是“恐怖分子的温床”。“全世界恐怖分子都到菲律宾,这里是恐怖分子温床”。

他说,菲律宾的反恐法跟英国及澳大利亚相比不算严格。他指菲律宾人根本不管伊国组织,只有西方国家才在意。

萨利克绰号“医生”,曾是整形外科医生。萨利克曾向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卧底探员自称曾资助其他地方的伊国组织分子策动恐袭。联邦调查局根据萨利克化名“James Klein”的面簿账号而循线追查到他。

萨利克今年4月在菲律宾被捕,并被控在2016年4月绑架和斩首两名菲律宾伐木工人。

美国司法部则指萨利克去年夏天同一名19岁加拿大青年巴纳萨伊及一名19岁美国青年哈伦密谋在斋戒月期间对纽约市发动恐袭,但其阴谋被联邦调查局卧底特工挫败。

美方已经要求将他引渡到美国美受审,菲方也已经启动引渡程序。根据串谋展开恐袭和支持恐怖组织的罪名,萨利克若罪成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