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人阴谋推翻他 杜特尔特恫言成立革命政府

杜特尔特民间支持度高,可是近来却频频出现反对他的抗议示威。图为9月21日在马尼拉,示威者抬着画上杜特尔特大头的纸扎方格走向总统府,过后放火烧毁。(路透社)
杜特尔特民间支持度高,可是近来却频频出现反对他的抗议示威。图为9月21日在马尼拉,示威者抬着画上杜特尔特大头的纸扎方格走向总统府,过后放火烧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警告,如果有人阴谋推翻他,他将成立“革命政府”。这引发担忧,菲律宾可能走向独裁统治。

杜特尔特周五晚在国营电视台播出的访谈中说,如果共产党人或其他反对者企图推翻其政府,他将成立革命政府,而不是实施军法管制;成立革命政府不像实施军法管制那样必须获得国会的批准。

杜特尔特举了前总统科拉桑曾成立革命政府为例。1986年2月,科拉桑领导人民力量起义推翻马可斯独裁统治,随后成立革命政府,总揽行政与立法权。她废除国会,开除所有民选国会议员,也废除1973年制定的宪法而起草新宪法。新宪法1987年由全民投票通过。时至今日,许多菲律宾人仍视科拉桑为菲民主女英雄。

杜特尔特在上述访谈中说:“一旦你们(反对者)启动颠覆行动并且造成混乱,我将毫不犹豫地宣布成立革命政府,直到我的任期结束为止。我会逮捕所有人,我们也可以向菲共全面宣战……我不是在吓唬人,请记住这点。”

指菲共精英分子与美中情局正密谋将他赶下台

杜特尔特指菲共、精英分子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密谋将他赶下台。“你们尽管示威,让示威真的达到要推翻政府的地步。军方知道菲共是积极参与颠覆行动的团体之一。你觉得军警会同情你们吗?”

杜特尔特一再恫言要实施军法管制,如今还把革命政府搬出来,令其批评者担心他真要实行独裁统治,以扩大权力和空间来进行肃毒战。杜特尔特去年年中上台执政后,即对涉毒分子展开“杀无赦”的肃毒行动。根据警方数据,这15个月来,已有3850人在扫毒行动中被击毙;另有数千人死于被普遍认为是“法外处决”的秘密暗杀。人权组织指责杜特尔特血腥肃毒战违反人道,在菲律宾影响力深远的天主教教会以及左派组织也站出来反对扫毒行动。

《菲律宾商报》上周曾报道,菲军方证实菲共和棉兰佬岛不法武装组织正在策划针对杜特尔特的颠覆行动。

杜特尔特上周也说,前执政党自由党和共产叛军要联手推翻他。对此,军方发言人巴迪惹回应说:“所以我们会继续留意安全局势,这不仅仅包括棉兰佬岛,而是整个群岛国……总统所指的正在计划(推翻他)的人,我们认为不只是政治反对派,我们也在留意武装组织。”

巴迪惹还说,反对杜特尔特的组织可能会成立一个推翻总统的联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