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府称须有公民权才能拥地 返家罗兴亚人恐难取回原有土地

罗兴亚人在缅甸若开邦北部的村庄被烧毁,留下一大片待收割的庄稼。(法新社)
罗兴亚人在缅甸若开邦北部的村庄被烧毁,留下一大片待收割的庄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实兑路透电)据路透社记者调查,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亚穆斯林接下来若返回缅甸,将难以取回他们原有的土地,他们也将被安置在临时营地,恐怕会长期受困在营内。

8月底缅甸若开邦爆发冲突以来,已有近60万罗兴亚人弃家逃往孟加拉。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保证,只要这些难民能证明他们是缅甸居民,就可返回缅甸。

35岁罗兴亚难民贾米尔对记者说,他逃难时贵重物品一样都没带,就只带了一叠地契和收条,以证明其田地和农作物的拥有权。不过据记者向缅甸官方了解,即使拥有这些证件也未必足以让贾米尔取回其原本拥有的土地。

若开邦农业部长觉温受访时直言:“没有公民权的人不能拥有土地。”

此次大逃亡发生前,缅甸住了至少100万罗兴亚人,但他们几乎都没有缅甸国籍。缅甸当局从不承认有“罗兴亚”(Rohingya)这个族群,而将这一族群界定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称他们为“孟加拉人”。

政府将收割稻米变卖

路透社记者通过查阅缅甸官方文件,得知罗兴亚人大举出逃,留下一大片稻田,到了明年1月,这些稻田需要进行收割,而缅甸政府已计划自行收割,然后将收成变卖。

觉温受访时证实了上述计划,他说“无主的孟加拉人田地”约1万8000公顷,农业部本月将出动24架收割机为军方控制区内的“孟加拉人田地”进行收割。

根据官方估算,这些收割机能收割5800公顷的稻田。受访官员表示,如有必要他们会征召额外人力来完成所有的收割工作。在缅甸,每0.4公顷稻田的稻米产量一般上可卖至少300美元(约406新元),这意味着收成总值可达数百万美元。

若开邦秘书长丁貌瑞受访时说,收割的稻米将运送至政府仓库,随后进行变卖或是发放给受动乱影响而失去家园的人民。他说:“那些田地被弃置,没人收割,所以政府下令代为收割。”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地区副主任罗伯森指出,缅甸政府须确保从罗兴亚人稻田收获的稻米用于人道用途,而不是从中牟利。“你不能利用暴力和纵火手段赶走稻田主人,然后宣称稻田“没有主人”。”

据路透社获悉的缅甸政府计划,回返缅甸的罗兴亚人会先送往两所中心核查身份。他们得填写一份表格,然后与官方资料库比对,确认身份。随后缅甸政府将把这些罗兴亚人安置在“模范村”,而不是他们逃难前的居处,这个作法遭到了批评。

联合国发言人萨凌说:“设立新的临时营地或类似营地的聚居处带有很多风险,返境罗兴亚人或是境内流离失所者最终可能长期受困于营内。”

目前栖身在孟加拉难民营的57岁罗兴亚农民穆什塔奇受访时说:“我们不会就这样回去,如果能搬回原来的村庄,拿回土地,我才会回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