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也曾逃孟 罗兴亚难民追述缅军暴行

孟加拉境内的罗兴亚难民营里食水缺乏,人们在泥地上四处凿井。井水虽浑浊,却极其珍贵。(法新社)
孟加拉境内的罗兴亚难民营里食水缺乏,人们在泥地上四处凿井。井水虽浑浊,却极其珍贵。(法新社)

字体大小:

(库图巴朗法新电)缅甸军方被指假借反恐之名,对罗兴亚人赶尽杀绝,引发当前引起世界关注的罗兴亚难民潮。其实早在40年前,当时的缅甸军人政府也曾利用打压手段,大规模驱逐罗兴亚人,短短一个月内迫使20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

今年8月底,若开邦爆发武装冲突后,罗兴亚人法佐带着妻儿逃到孟加拉避难。这是法佐第二次沦为难民,1978年若开邦也曾发生针对罗兴亚人的暴力活动,当年还是个小孩的法佐随着家人逃离他们居住的村落。他说:“我们当时真的过不下去了。年轻人被他们掳走,一些被杀害,另一些被(扣为人质)勒索赎金。”

法佐口中的“他们”指的是缅甸军人和若开邦的佛教徒。法佐与家人当时逃到孟加拉躲了八个月,之后缅孟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大约20万罗兴亚难民被遣回缅甸。这些难民一回到缅甸,先被送到拘留营接受两天的审问。之后,法佐一家人得以返回他们位于孟都镇的村落,但迎接他们的是被烧毁的房屋和农田。

愁容满面的法佐回忆说:“我们到山上砍树重建房子,前后三到六个月,生活才恢复正常。”可就在那个时候,住在附近的佛教徒又来捣乱,向他们勒索钱财。

辗转40年过去了,法佐成家后生了四子二女。去年8月底的一个清晨,当他准备做每日祷告时,突然传来连串爆炸声响,他跑到屋外一看,惊见远处火光闪烁。他说:“军人当时在向民房和清真寺发射火箭。”

逃亡者目睹
缅军残杀小孩强暴妇女

法佐和亲人赶在自己的村落被袭击之前仓皇逃离。他想潜回家取东西,结果藏身在草丛里时目睹了军人割喉残杀小孩,并将妇女拖进屋里强暴,男人则被带到路边,双手被捆绑。这场杀戮持续了三小时,之后军人放火烧了罗兴亚人的竹屋。

吓破胆的法佐逃到山里与家人会合,他们没有粮食只能吃树叶充饥,挨了两天终于渡过纳夫河进入孟加拉。

法佐一家人如今栖身在孟加拉东南部靠近缅甸边界的库图巴朗难民营。事隔40年再度成为难民,法佐的际遇是众多罗兴亚人苦难的写照,也凸显了这个危机是何等棘手,周而复始。

法佐说,与上回他落难时相比,这回孟加拉难民营里更拥挤了。这些难民营里至今收留了约8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这两个月内才到的。营地内人满为患,缺水缺粮,卫生条件极其恶劣。

孟加拉政府已表明要将这些难民送回缅甸,目前正与缅甸政府商议遣返事宜。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表示,当局准备为愿意从孟加拉返回家园者进行难民身份认证,确认为难民者可以返回缅甸。然而,法佐和其他难民深信,只要罗兴亚人继续被缅官方视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族群仇恨就不可能解决,罗兴亚人的安全与将来都没有保障,回去了难保不会再被驱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