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解释出任轮值主席国意义: 让亚细安更有效 我国可把握遍地机遇

字体大小:

亚细安好比东南亚10国的“救生筏”,不仅让这些国家自行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也令10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自己的声音。

刚出席一连三天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的李显龙总理,结束马尼拉之行前,向随行新加坡记者解释了我国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意义。

他说:“如果我们任内能通过实质有用的点子,让亚细安更有效,加强我们与邻近国家的合作,这意味新加坡能处于一个更稳定的世界,在更安全的东南亚运作,在这个更繁荣的地区实现经济增长、市场开拓,把握遍地机遇。”

戴上白点红色领带并在大衣领子别上新加坡小国旗徽章的李总理,昨晚从现任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手中,接过象征领导的槌子。他随后演讲时,勾勒担任轮值主席国的重点工作。

首先,新加坡将确保亚细安秉持和发扬以规则为基础的区域秩序,从而更好地应对网络安全、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等安保方面的挑战。

其次,我国也会以创新方式促进数码科技的使用,协助亚细安人民掌握技能。

第三,新加坡也会引领亚细安各国坚持区域经济整合,并且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

全力推进RCEP磋商

以加强区域经济整合为前提,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将铆足全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磋商,从而在现有的基础上,确保五年的努力结出硕果。

RCEP谈判已进入第五年,参与的国家错过了三次完成协定的期限。李总理昨天在RCEP峰会上说,相关部长报告指须完成的工作还有不少。

他说:“RCEP伙伴面对复杂的挑战,需要平衡每名伙伴的敏感问题和政治限制。虽然多个RCEP伙伴彼此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我们仍面对寻找共同着陆点的挑战。”

李总理重申必须定下高目标并且加速谈判进程。

“一个高质量和全面的RCEP将为我们的企业和国民带来实质好处,并向全世界证明本区域对我们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李总理今年4月出席早前的亚细安峰会时,也曾指出制定高质量RCEP的重要。

他当时解释,六个亚细安伙伴国都分别与这个区域多边组织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素质必须比这些个别的“亚细安加一”自贸协定还要高,才能赋予签署RCEP更大的意义。

他昨天指出,要正视各国的敏感课题就需要制定具创意的解决方案。“所有RCEP伙伴全心全力、群策群力,将是完成RCEP谈判的关键。”

亚细安能与中美双方共事

李总理说,新加坡领导下的亚细安也会继续与外国伙伴建立联系。被询及会如何确保在担任主席国期间,不让成员国被迫在大国之间选边站,李总理坦言主席国“无法阻止成员国做任何事”,能做的是尽可能让亚细安作为一个区域组织,加强与中国和美国的合作。

“美国和中国都希望加深与亚细安合作,他们也采取相当不同的方式,但我想我们可以与双方共事。这次峰会就显示,亚细安在重视与这两个强国的关系的同时,它们也密切留意自己与亚细安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