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曼谷四面佛爆炸案 泰女潜逃两年被控

泰国女子万娜(戴头巾者)周三半夜从土耳其回到曼谷机场后,立刻被警方拘捕。(民族报)
泰国女子万娜(戴头巾者)周三半夜从土耳其回到曼谷机场后,立刻被警方拘捕。(民族报)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2015年泰国曼谷四面佛坛爆炸案的一名女嫌犯在海外潜逃两年后回国,立刻被捕和被提控。

现年29岁的泰籍女子万娜(Wanna Suansan)昨天上午被带到曼谷军事法庭面控。她周三晚带着两名分别三岁和18个月大的幼子从土耳其飞抵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即被守候多时的警察带走。

泰国副警察总长斯里瓦拉当天对媒体说:“警方获取情报得知嫌犯万娜将在今日回返泰国,警方于是做好准备逮捕她。”

万娜落网后,被移送至全国警察总部,由斯里瓦拉亲自盘问。斯里瓦拉说,万娜的罪名包括串谋策划谋杀和爆炸案,以及拥有炸弹。

2015年8月17日傍晚,位于曼谷市区广受游客和信众欢迎的四面佛坛发生爆炸案,共造成20人死亡,当中14人为外国籍,包括一名新加坡妇女,另有163人受伤。事发地点的监控录像显示,一名“黄衣人”当天在四面佛坛外放下一个背包后离去,接着那里就发生了爆炸。

万娜是爆炸案的17名嫌犯之一,泰国军事法庭于2015年9月25日对她发出通缉令。

泰女涉嫌 为两炸弹置放者租房

万娜涉嫌为怀疑干下爆炸案的两名中国籍维吾尔族嫌犯比拉尔·穆罕默德(Bilal Mohammed,又名阿德姆·卡拉达格、Adem Karadag)和玉苏甫·米尔艾里(Yusufu Mierali)租房间,这两人是万娜的土耳其籍丈夫恩姆拉(Emrah Davutoglu)的朋友。恩姆拉被指负责处理炸弹原材料,目前也被泰国警方通缉。

恩姆拉夫妇俩在案发前就带着当时仍在襁褓中的长子前往土耳其。他们一飞抵土耳其,即被当地警方逮捕,恩姆拉被指拥有战争物品和炸弹。

万娜的亲人上个月促请泰国当局协助安排让万娜返回泰国,即使回国意味着她将因涉嫌参与爆炸案而被提控。亲人说,万娜在土耳其期间一直受到羁押,甚至在监狱里产下次子。

万娜返回曼谷时,其亲属也到机场接机。她的一名女亲人对媒体说,万娜回国是为了证明清白。

目前四面佛坛爆炸案仍有14名嫌犯在逃,万娜是第三个落网嫌犯。

比拉尔与玉苏甫在案发数日后被捕,一直关押在曼谷一个军方拘留营。他们的案子已经在去年11月开审,警方说,两人已经承认作案,持有土耳其护照的比拉尔也招认他就是放置炸弹的“黄衣人”;可是两名嫌犯却在法庭上翻供,说是“屈打成招”。此案目前正等待法庭传召100名控方证人。

这起爆炸案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泰国警方还未查明是否有幕后黑手,以及他们干案的动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