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下周访缅促各方化解罗兴亚危机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公路旁的大看板普遍放上了欢迎教宗方济各到访的信息。(法新社)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公路旁的大看板普遍放上了欢迎教宗方济各到访的信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教宗下周一访问缅甸三天,期间将与政府领袖翁山淑枝、军人领袖敏昂莱以及罗兴亚难民会面。梵蒂冈教廷官员说,教宗希望此次访问能促成和解、对话,以解决眼下的危机。

(梵蒂冈/仰光法新电)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下周一(27日)将到缅甸访问三天,这位宗教领袖在罗兴亚难民危机炙热之际走访缅甸,引起缅甸国内和国际的高度关注。

教宗访问期间将与缅甸政府领袖翁山淑枝、军人领袖敏昂莱以及罗兴亚难民会面。梵蒂冈教廷官员说,教宗希望此次访问能促成和解、对话,以解决眼下的危机。

据报道,教宗原本并不打算会见敏昂莱,由于仰光大主教茂波的建议,他修改了行程。然而形势复杂,茂波提醒教宗不要说出“罗兴亚”(Rohingya)这个字,以免引发外交纠葛。这让外界猜想向来有话直说的教宗可能被要求在罗兴亚危机方面三缄其口,但梵蒂冈官员否认此说。不过他们表示,教宗会谨言慎行,以免造成紧张。

罗兴亚人自认是古代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代,早在公元7世纪就已在缅甸定居。但缅甸当局却认为,罗兴亚人主要是19世纪英国殖民当局为了“以夷制夷”而从当年还属于印度的孟加拉转移至缅甸的穆斯林,因此认定他们不属于缅甸本土族群。因此长久以来,缅甸当局以至缅甸社会从不承认有“罗兴亚”这个族群存在,而将他们定义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称他们为“孟加拉人”。然而,孟加拉国也不承认罗兴亚人是其公民,这导致罗兴亚人成了“无国籍人”。

基于上述背景,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到迫害,尤其在近几年,缅甸宗教与民族情绪日益高涨。自2012年起,若开一再爆发宗教族群冲突,佛教徒暴民频频攻击罗兴亚人村落,导致数百人被杀,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外逃。今年8月,缅甸数十个警哨遇袭,军方在罗兴亚人口集中的若开邦展开大规模镇压,引发罗兴亚人逃难潮,逃入邻国孟加拉的罗兴亚穆斯林超过62万人,加上之前一年累计已超过80万人。

翁山处境为难 教宗表示理解与同情

罗兴亚危机让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缅甸政府领导人翁山淑枝承受很大的压力,被批评对罗兴亚人处境过于冷漠。教宗则表示非常理解与同情翁山很为难。

专报道亚洲区天主教会新闻的塞维耶拉说:“军方想剥夺翁山的实权,教宗则准备展示对她的支持。”

缅甸天主教徒近70万,占人口仅1.2%。方济各即将到访,缅甸的天主教界非常振奋,因为这是有史以来头一次有天主教教宗踏上这片土地。

缅甸的极端佛教徒民族主义者对教宗来访则非常不以为然。教宗一再对罗兴亚人的遭遇表示同情已经让这些极端分子很不满,教宗用“罗兴亚”这个字眼以及将这个族群称为“弟兄”,就更让他们吃不消。

极端僧人的追随者诺诺昂说:“我不明白教宗为什么要在发生冲突的这个时候来。很多人都说他是为孟加拉人来的。”

缅甸以极端僧人为首的强硬派佛教徒一再宣称,穆斯林人口持续增加,伊斯兰已对佛教构成威胁,这在缅甸国内掀起恐惧和反对伊斯兰的情绪。

缅甸佛教民族主义圈子的活跃僧人奥塔马称:“50年前,缅甸只有12%人口是穆斯林,如今穆斯林人口竟然占总人口的38%。”

其实,根据2014年人口普查结果,缅甸5148万人口当中,佛教徒占了90%和基督徒6.3%,而穆斯林只占2.3%(或110多万人)。随着最新一波的镇压行动,如今缅甸境内的罗兴亚穆斯林已经不多了。

教宗在缅甸除了会见政府和军方领袖,也将与当地佛教领袖会面。他过后将续程访问孟加拉,他将是第三位访问孟加拉的教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