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抵达缅甸 会见军事强人敏昂莱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昨天下午飞抵仰光国际机场,拥抱穿着缅甸少数民族服装的儿童。(路透社)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昨天下午飞抵仰光国际机场,拥抱穿着缅甸少数民族服装的儿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到缅甸展开历史性访问,他昨天抵达仰光后即同缅甸军事强人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会谈。教宗在罗兴亚人危机严重之际走访缅甸,他将如何与缅甸政军领袖讨论罗兴亚人问题备受各方关注。

80岁的方济各是有史以来首位访问缅甸的教宗。他昨天下午乘坐意大利航空公司专机飞抵仰光,入住缅甸枢机主教官邸后,敏昂莱晚间就前往会见他。会后,教廷发言人表示,教宗和敏昂莱在15分钟的会面中谈论了“执政当局在目前(国家)转型时刻的重责大任”。

方济各周二将会晤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他周四将续程访问缅甸邻邦孟加拉,并在首都达卡会见罗兴亚难民。

分析员都认为,这将是方济各上任四年来最艰难的一次出访。

联合国和美国等都指缅甸军方对罗兴亚穆斯林进行“种族清洗”,导致8月下旬以来已有超过62万罗兴亚人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逃往孟加拉。

方济各也曾多次呼吁停止针对罗兴亚人的暴行,并促请缅甸当局给予罗兴亚人“完整权利”,又称“受迫害的罗兴亚人是我亲爱的兄弟姐妹”。

人权组织普遍认为方济各此次应为罗兴亚人发声,可是舆论一般认为,方济各在缅甸期间只要提到“罗兴亚”这个字眼,就很可能触犯众怒,因为一般民众也都认为缅甸根本没有所谓的“罗兴亚”族群,这一群人只是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因此支持军方在若开邦的行动。

常驻缅甸的分析员霍西对法新社说:“大多数缅甸人并不相信国际媒体关于罗兴亚人遭迫害的报道,也不信我们在孟加拉看见的(罗兴亚)难民人数。”

缅甸势力强大的佛教徒激进团体缅甸种族佛教保护联合会(Ma Ba Tha)表示欢迎方济各来访,但如果他公开谈论“罗兴亚”,就必将面对“反应”。该会未说明何谓“反应”。

仰光枢机主教查尔斯貌波与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先前极力促请方济各避免使用“罗兴亚”一词,以免紧张局势火上浇油而危及当地天主教徒。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康纳利告诉CNN:“显而易见的是,(方济各)这次访问的动机就是谈论罗兴亚人。问题是他是否将用比较温和的方式来表达,还是会义正词严地说‘罗兴亚人在缅甸没有人权是很离谱的暴行’?”

梵蒂冈教廷对于这个课题也显谨慎。在方济各启程前,教廷发言人在吹风会上用了“罗兴亚”这个字眼,还说“罗兴亚”并非禁语;可是,教廷国务卿帕罗林在教宗启程前夕接受媒体访问时则避谈罗兴亚课题。

缅甸5100万人口中天主教徒占约70万,相当于1.4%。教宗周三将在仰光主持一场弥撒,预料有20万人。很多信徒为了迎接教宗和参加弥撒,几天前开始从偏远地区乘搭火车、巴士、汽车动身前往仰光,还有很多人在赶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