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转变吹散火山灰 峇厘岛机场重新开放

印尼峇厘岛阿贡火山昨日在黎明前继续剧烈喷发,冒出熊熊火光。(法新社)
印尼峇厘岛阿贡火山昨日在黎明前继续剧烈喷发,冒出熊熊火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风向转变,将火山灰吹散,当地机场前天下午重新开放,航空公司赶紧增加航班接载滞留当地多日的上万名游客。多名旅客昨天陆续飞回新加坡,并透露当地局势已逐渐稳定。

阿贡火山昨日仍冒出灰烟,并不时隆隆作响,附近龙目岛的机场依旧关闭。

首趟从峇厘岛出发的新航班机SQ947,前晚约11时25分安全抵达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这趟航班原本的出发时间为晚上8时零5分,但后来延至晚上9时左右才出发。班机也延迟至11时25分抵新。

由于峇厘岛阿贡火山随时可能爆发,导致峇厘岛国际机场此前一度关闭,上千趟航班取消,12万名旅客滞留机场。

前天乘搭第一趟回新班机的宜林(22岁,研究助理)与12名亲属受困峇厘岛两天。她是于上星期五飞往峇厘岛,与提前出发的其他亲属会合,打算一起旅游,怎料星期一要回国时,原定航班却被取消。

回新游客:机场人多但井然有序

据她观察,前天的回新班机几乎客满,大部分都是外籍旅客,相信是要前来新加坡转机。

她说:“当地机场虽然人很多,但一切井然有序。由于峇厘岛前晚下暴雨、有闪电,航班起飞时间延误了一个小时。我们很担心航班会再次取消,但幸好没事。”

昨天乘搭胜安航空抵新的包法利(34岁,助理项目经理)受访时则说,过去几天虽然一直听到火山可能爆发的消息,但当地局势已逐渐稳定。“当地机场的柜台虽然大排长龙,但大家很有秩序,场面不会混乱。”

此外,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紧急调派客机前去峇厘岛接回超过2700名中国游客;大韩航空出动包机载客;捷星航空表示昨日的10趟既定航班和六趟增设航班将从峇厘岛载送3800名乘客返回澳大利亚。

今年1月至9月,峇厘岛接待了450万名外国游客,这相等于印尼1050万外来游客总数的近乎一半。到峇厘岛游玩的外国游客,约四分之一是中国人,中国已超越澳洲,成为峇厘岛的第一大客源。

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估计,自阿贡火山9月首次调高预警级别以来,峇厘岛损失了超过6.5亿美元(8.8亿新元)的旅游收益。

阿贡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963年,当时多个村庄被夷为平地,死了1000多人。阿贡火山蠢蠢欲动,印尼当局呼吁火山周围10公里以内的居民紧急疏散,但数以万计的居民不愿离家,丢下牲畜不管。

据估计,危险地带内住了多达10万人。印尼减灾署说,约有4万3000人于周三迁移至临时避难所,不过还有更多人坚持留守家园。

33岁女子伊卡与家人晚上在疏散中心睡觉,但白天却返回距离火山约10公里的养牛场干活。她说:“白天至少我们还能看见火山,不过晚上睡在这里就很不自在,若是火山爆发或传出爆炸巨响,相信会引起恐慌。”

专家:仍处于最高警戒状态

官员指出,有些人包括游客为了自拍,试图尽量靠近火山,这等于拿命开玩笑。上个月就有一名法国人拍摄自己紧挨火山口边缘的视频,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专家指出,虽然阿贡火山周四喷发的灰烬和烟雾看似减少了,但他们认为还是谨慎为妙,并警告这座已数次小喷发的火山很可能随时大爆发。

印尼火山和地质灾害中心人员德维说:“我们无法预测火山是否会出现比1963年威力更强的爆发,但根据我们的评估,全面大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很高。火山仍处于最高警戒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