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夫妇退还 雪州苏丹封赐勋衔

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右)2003年9月29日在巴生沙亚南王宫赐封马哈迪雪州第一级最高荣誉勋衔。这项勋衔已遭马哈迪退还。(星洲日报)
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右)2003年9月29日在巴生沙亚南王宫赐封马哈迪雪州第一级最高荣誉勋衔。这项勋衔已遭马哈迪退还。(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根据马来传统,苏丹封赐的勋衔只有苏丹主动撤回,臣民主动退还表示对苏丹不敬。昨天是雪州苏丹沙拉弗丁72岁生日,马哈迪夫妇选在上周四退还勋衔,其抗议意味十分明显。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夫妇同时退还雪兰莪两任苏丹封赐的四项勋衔,预料这将加剧马哈迪与现任雪州苏丹沙拉弗丁两个月来的摩擦。

根据马来传统,苏丹封赐的勋衔只有苏丹主动撤回,臣民绝不敢主动退还,因为这是对苏丹不敬。昨天是沙拉弗丁72岁生日,马哈迪夫妇选在上周四(7日)退还勋衔,其抗议意味十分明显。

分析员:对抗苏丹不明智 或重创马哈迪选情

分析员认为,各州苏丹对马来社会仍有强大影响力,马哈迪在大选将至之时与雪州苏丹对着干,这样的做法并不明智。一旦巫统以此大做文章,势必重创马哈迪等反对派的选情。

马哈迪的助理苏非告诉《星洲日报》,马哈迪与妻子茜蒂哈斯玛上周四下午一起前往雪州苏丹机要秘书慕尼的办公室退还勋衔,并由该办公室官员收下。至于马哈迪夫妇退还雪州勋衔的原因,苏非表示,这必须由马哈迪自己回答。

马哈迪退还的勋衔包括1978年受封的雪兰莪王室一级勋章(拿督斯里)(SPMS),以及沙拉弗丁2003年9月29日赐封的雪州第一级最高荣誉勋衔(DK)。至于茜蒂哈斯玛,据了解她退回的是拿督(DPMS)及拿督斯里(SPMS)勋衔。

雪州苏丹机要秘书慕尼昨天指出,由于昨天是雪州苏丹生日的公定假日,所以他暂时不回应此事。“我明天(周二)办公时确认这些勋章已被退回后,就会发布声明。”

马哈迪也是反对党土著团结党总主席。他10月14日在反对派希望联盟的“爱国锄盗”集会讥讽首相纳吉的祖辈“可能是迷航漂流到马来半岛的武吉斯海盗”,结果引起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武吉斯人不满,其中包括拥有武吉斯血统的雪兰莪与柔佛王室。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及王室理事会11月2日谴责马哈迪,并要求警方援引煽动法令调查马哈迪。马哈迪过后否认侮辱武吉斯人,更没有诋毁马来王室是海盗后裔。他自称其言论只针对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的纳吉。

沙拉弗丁显然不满意马哈迪的解释。他上周三(6日)接受《星报》专访时,再度谴责马哈迪在政治斗争中攻击武吉斯人,并指马哈迪的怒火最终将烧毁国家。他周一再次接受《星报》专访时,则指马来统治者都不满马哈迪再次活跃于政坛。

马哈迪是否由于这些访问内容而退还勋衔,苏非表示,马哈迪并未特别声明退还勋衔的原因,“武吉斯海盗”言论引发争端则只是媒体的揣测。雪州大臣阿兹敏受询时则表示,这是马哈迪与雪州王室之间的事,与雪州政府无关,因此他不评论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