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雪州政府选区重划上诉遭驳回 纳吉或在明年2月底解散国会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可能在明年2月的最后一周解散国会,全国大选则可能在3月至4月之间举行。(档案照 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可能在明年2月的最后一周解散国会,全国大选则可能在3月至4月之间举行。(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上诉庭昨天驳回雪兰莪州政府对选区重划计划提出的上诉,扫除了下届大选使用新划分选区的一大障碍。首相纳吉因此可能在明年2月的最后一周,即农历新年进入尾声时解散国会,全国大选则可能在3月至4月之间举行。

马国大选或落在 3月至4月之间

《星洲日报》的报道指出,马来西亚历届大选都避开农历新年、开斋节及年底雨季水灾。明年2月16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斋戒月则在5月中开始。

根据记录,选委会过去宣布的提名日落在国会解散之后的六天至17天内,若纳吉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前后解散国会,大选提名日可能落在3月10日前后,投票日则最可能落在3月份的学校假期,即3月17日至3月25日之间。

上届大选在2013年5月5日投票,分析员普遍认为下届大选投票日不太可能在5月5日之后,也不可能留到6月24日届满自动解散,纳吉也不太可能等至5月或6月最后一分钟才解散国会;这是因为,5月17日是穆斯林斋戒月的开端,开斋节在6月15日。

此外,因鸡奸案入狱的公正党顾问安华将在明年6月9日获释。一般相信,国阵政府不会等到安华出狱后才举行大选。

不过另有消息指出,纳吉是在2009年4月3日出任首相的,明年4月3日正好满九年;因此,纳吉也可能等完成九年任期后,才向人民展示“成绩单”并宣布大选。

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将在明年6月24日届满,国会到时将自动解散,当局必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换言之,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23日举行。

纳吉担任首相期间宣布解散国会的记录显示,他过去都选择在星期三解散国会。

马来西亚上诉庭昨天宣判选举委员会可针对选区重划计划在雪兰莪州召开听证会,这对试图以司法途径挑战选区重划计划的雪州政府及马来西亚反对派是重大打击。

选委会高级联邦律师阿兹占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上诉庭驳回雪州政府的上诉后,选委会将立即在雪州就新选区划分建议举行听证会。

一旦选委会完成雪州的听证,就可连同其它州属的听证会报告一并提交纳吉,由他提呈国会寻求通过,这就有望赶在下届大选之前完成全国选区重划的工作。

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政府也将赶在明年1月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通过新的选区划分建议,全力确保来届大选采用新选民名册。

按选委会公布的选区重新划分建议,半岛113个国会选区将重新划分,12个国会选区和34个州选区将易名。

据分析,这个选区重划出现一个争议点,那就是马来选票和华族选票更为集中,混合选区相对减少,最大受益者将是巫统和民主行动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